央广网

今年浙江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

2018-04-23 11:42: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省政府网站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根据通知中公布的《2018年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18年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制定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强新一届政府法治建设的谋篇布局。

  具体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除法律法规对群众和企业办事程序有特别规定的事项外,2018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其中80% 以上开通网上办理,50% 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全面推行村(社区)代办制,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

  责任单位: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数据管理中心,省级有关部门

  2、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标准化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建立健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标准体系。

  责任单位:省质监局、省编办,省级有关部门

  3、持续优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推广企业投资项目发展改革部门牵头服务制度,2018年底前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力争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

  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级有关部门

  4、深化“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企业对标竞价的“标准地”制度。

  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级有关部门

  5、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加快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涉企证照由工商部门通办。

  责任单位:省工商局,省级有关部门

  6、继续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加快推进浙江网上中介超市建设。

  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7、建立健全公共数据资源体系,完善交换平台和共享平台,实现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通共享。

  责任单位:省数据管理中心,省级有关部门

  8、建立健全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的监管体系。全面推广全省统一的“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在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文化等领域先行建立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

  责任单位: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商局、省环保厅、省安监局、省文化厅、省法制办,省级有关行政执法部门

  9、编制公布五类主体公共信用信息目录,逐步构建信用监管体系。

  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级有关行政执法部门

  10、完善“互联网+信访”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统一平台,有效对接“基层治理四平台”,加快形成运行有效、科学规范、监督有力的工作机制。

  责任单位:省信访局、省编办(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编辑: 谢梦洁

今年浙江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

2018年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制定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强新一届政府法治建设的谋篇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