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神信仰的洗礼——记录新时代 感受新气象

2018-04-23 10:06:00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深秋,在秋叶静美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在游人如织的嘉兴南湖红船边,“我们,从这里出发”,奔赴祖国各地,记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之春,在玉兰花绽放的中南海红墙外,在五星红旗高扬的新华门前,“我们离党中央最近”,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奋进征程路。

  在上海石库门前凝望,在嘉兴南湖畔回首,在延安杨家岭上驻足,在首都红墙下思考……5个月,跨越960万平方公里,纵深97年历史。北至东三省,南到三沙市,我们行进在无限广阔的天地,穿越于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

  沿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坐标”,循着新时代的律动,这是一条刻骨铭心的采访之路,更是一场信仰与思想的精神洗礼。我们追寻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探寻当代中国生机勃发的奥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一种矢志不渝的执着

  上海兴业路76号,走入中共一大会址,一大代表群像栩栩如生。嘉兴南湖边,走入南湖革命纪念馆,一艘复建的红船破墙而出。这两个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每日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瞻仰者,人们叩问初心与使命,坚定方向与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复原的中共一大会场旧址,我们偶遇了一堂情景党课,上海的艺术家们重现义乌青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在按模型原样仿制的红船前,我们碰上了一堂流动党课,90多名当地青年科研人员,相约来到红船边学党史、话创新。

  梦想,从这里起航。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如此,根本在于保持初心不改、信念如磐。

  一路向西北,银装素裹中,宝塔山更显松青柏翠。走入延安,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演唱陕北民歌,独唱变成了气势宏大的合唱;在党的七大会址,人潮涌动,有人重温入党誓词,有人给孩子讲述历史,有人宣讲十九大精神……一股热辣辣的情感涌上心头,革命圣地的气场来得特别真切。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毛泽东曾经在党的七大会议上这样说。延安的红色基因,正在新时代薪火相传,山山峁峁间,是一片被梦想照亮的热土。不管是南泥湾“好地方来好风光”,还是梁家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追随中国共产党人的征途,我们来到北京。19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四万万人民从这里再出发。如今,在中南海红墙外,以“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为内涵的“红墙意识”深入人心。在街巷长勤勤恳恳的脚步里,在“西城大妈”不计回报的奉献中,在民生议事会的温度里,我们见证着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更感悟着肩负历史重托的政党对人民的承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种矢志不渝的执着,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一种永不止步的进取

  我们来到了梁家河,试图读懂当代中国的这本“大书”。

  “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阔别多年的梁家河,向乡亲们如是感慨。

  初到深藏于陕北黄土高坡山坳里的这个小村,我们举目四望,全是山,惊奇这里2017年旅游收入上千万元。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乡亲们陆陆续续地沿着蜿蜒的梁家河向我们走来,讲述其中的“奥秘”。

  生意红火的农家乐、村口的露天微店、村民广场的秧歌队……在12个小时的不间断采访中,我们读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这部大书,读着“人民”这部大书,读着“中国农村”这部大书,读着“实事求是”这部大书。这是梁家河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

  梁家河给人的震撼,更在于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坚信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历程中汲取开拓未来的勇气。看着他们热火朝天地张罗着开办旅游公司,注册销售农产品的实体店和网店,主动去村道边扫雪……我们惊叹:黄土地背后新的创世纪!

  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的,不止是梁家河。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正定,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提出“旅游兴县”,当地一直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并向全域旅游延伸;在福建宁德坦洋村,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鼓励当地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如今,山头绿了,农家富了,乡村美了,坦洋人不断努力让茶山变金山……

  历史发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开辟、去创造。走过一村又一县,我们回到浙江、再看浙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安吉,正在探索生态文明的制度变革和机制创新。安吉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成为中国最美县域,是安吉人最新的目标。

  “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已经崛起为在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很有影响力的国际商贸城,这个靠改革起家的城市,至今不懈奔跑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要在广阔的世界舞台上捕捉机会、创造未来。

  “创新活力之城”杭州,一条逐渐成型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串联起名校名企名城,要在这里面向未来、通往未来、决胜未来……

  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喷薄而出。

  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一种永不止步的进取,激励着当代中国浩荡前行。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一种艰苦奋斗的勇毅

  千里冰封的东北,吉林省长春市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加速期,这一“春讯”让我们兴奋不已;在辽阔的西北边陲,甘肃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让我们由衷点赞;悠悠大运河畔,江苏省扬州市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始终孜孜以求,文化之美让我们惊艳;广西小城东兴,满货的车船成排等待通关,热气腾腾的边境贸易让我们震撼……一路行,我们见证了新时代里再出发、开新局、谱新篇的新事。

  接过西藏朋友的一碗酥油茶围炉夜话,和湘西土家族山村村民算一年收入,与内蒙古农牧民一起赶集,在鲜花盛开的遵义花茂村寻找乡愁,在成都收获“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诗意……沉下去,我们亲历着新时代千千万万、普普通通人的乐事。

  亮丽的成绩单背后,靠的是艰苦奋斗。从浙江出发走向全国,颇有一番触动。

  无论是推进“三大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论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新征程中还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题,任重道远。浙江的改革很多方面走在前列,更需时时在全国的坐标上对比:发展的质量高不高?人民的获得感强不强?

  看自贸区建设,4周岁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在“证照分离”改革上取得一百多项成果,更多的制度创新正在孕育;看创新发展,珠江两岸,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呼之欲出,有着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雄心;看人才新政,高校资源大市武汉大手笔招揽百万人才,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和“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

  新时代,全国各地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击水弄潮,更是取长补短、互相借鉴的大好机遇。惟有勤勉奋斗,惟有抓紧补齐短板、扎实加固底板,方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种艰苦奋斗的勇毅,澎湃着驶向光辉彼岸的不竭动力!(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何苏鸣)

编辑: 谢梦洁

精神信仰的洗礼——记录新时代 感受新气象

沿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坐标”,循着新时代的律动,这是一条刻骨铭心的采访之路,更是一场信仰与思想的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