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浙江 胸中有数已多年

2018-04-23 08:29:00来源:浙江在线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盛大开幕。在这场以“数字”为核心的大会上,浙江数字元素亮点纷呈。

  2003年“数字浙江”正式提出,15年来,浙江始终坚持推动数字经济落地生根,并由此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如今,“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浙江审时度势,于2017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浙江,数字经济被寄予了前所未有的厚望。

  发展数字经济

  浙江有先发优势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资源的新时代,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时代的选择。

  此次峰会上,有一组数据被多次提及: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9%。

  这组数据,也恰恰印证了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的准确判断。数字经济时代,中国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

  同样,数字经济也在重新定义浙江经济。来自省经信委的数据表明,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当前,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4年超万亿元。2017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958.5亿元,同比增长22.8%,稳居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之首。

  数字经济不仅改变着浙江经济的底色,也引领着浙江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浙江创新能力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三位。2017年,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聚焦数字技术前沿的大平台相继成立,为浙江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开展数字领域前沿共性研究打下扎实基础。

  在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同时,浙江瞄准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巨大潜力,通过推动“十万企业上云”行动,真正打通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任督二脉”。自2017年4月启动该行动以来,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增上云企业12.99万家,累计上云企业近18万家,占全省工商在册企业总数的10.57%。

  “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信息经济,并成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发展数字经济,浙江有先发优势。”同在峰会现场的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认为。

  “但在数字资源快速流动的时代,浙江要继续走在前列、领跑全国,就必须紧紧抓住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佳环境,以创新发展的理念,推动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厉敏说。

  “最多跑一次”

  入选最佳实践

  浙江的数字经济领先,不仅在产业发展方面,也鲜明地体现在了政务服务上。而此次峰会的意图恰恰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展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

  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浙江“最多跑一次”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式走向全国。此次峰会上,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您好,我想问下,你们这么多便民事项都能实现网上办理吗?”来自南京市江北新区的工作人员,在浙江“最多跑一次”展台驻足,事无巨细地提了许多问题。

  “现在全国都在学浙江‘最多跑一次’,但有很多关节没打通,所以有机会我想弄清楚。”该工作人员说。

  “全国各个地方政府来参观的很多,问得最多的就是,浙江如何实现‘最多跑一次’?”在现场负责讲解的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杨宇告诉记者。她还时常掏出自己的身份证,为参观者演示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便民服务,参观者纷纷点赞。

  截至2017年底,“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了87.9%和94.7%。截至目前,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已有13500多个可共享数据项,数据共享月均近1000万次,数据每调用一次,就意味着数据代替群众交了一份材料,群众少跑了一次腿。

  因成绩不凡,浙江“最多跑一次”还入选了的本届峰会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据了解,该评选共收到最佳实践成果案例154个。经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委员评审,最终遴选出30个最佳实践成果入围。

  用起来用得好

  数字经济有温度

  对老百姓来说,数字经济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带有温度的便民服务。

  在本次峰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将在全国推广。电子社保卡可用支付宝“刷脸”领取。有了它,老百姓即使忘带社保卡,带着手机也可以去医院挂号看病、支付医药费、去药店买药等。

  数字经济,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智能,越来越便捷。像本次峰会所在的福州市,不带钱包就出门成为许多福州人的新习惯。不仅如此,在福州,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也相当丰富。

  4月21日,记者在福州汽车北站,近距离感受了一把便捷购票服务。乘客张女士用自己在支付宝里领取的“网证”买到了大巴票。而在以往,买大巴票必须出示身份证。乘客若是出现忘带身份证、丢失身份证的情况,只能办理临时身份证应急,得耽误一些时间。

  张女士所使用的“网证”,全称是“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从4月17日开始,这一网证已在福州、杭州、衢州三地同时试点。福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选择了人流量最多的交通枢纽福州汽车北站进行试点。

  与福州选择买车票不同,衢州、杭州则是政务办事和酒店入住,同样可使用网证办理。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这次试点,表明身份证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

  数字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还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福利。正如本次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所言,把数字产品和服务做好“向下兼容”,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编辑: 谢梦洁

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浙江 胸中有数已多年

对老百姓来说,数字经济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带有温度的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