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央和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推荐图书出炉:浙江作家《快递中国》入选

2018-04-15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15日消息(记者傅炜如)日前,2018年上半年"强素质·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推荐图书出炉,报告文学《快递中国》入选。本次推荐活动共有11部作品上榜,囊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科技五个类别,浙江省作家朱晓军与杨丽萍创作的《快递中国》是唯一报告文学,另外10部作品分别为《信仰人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治传统》(潘维)、《金融反腐论》(黎晓宏、董宏)、《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修订版)》(韩庆祥)、《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王文)、《经济转型与改革攻坚》(张卓元)、《八路军史》(岳思平)、《中国通史:大字本》(卜宪群)、《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陈先达)、《泥土:文明的侵蚀》(戴维·R.蒙哥马利)、《科技之巅:〈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大全球突破性技术深度剖析》。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自2009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每年举办2次评选活动,每月举办1次主题讲坛。目前,该活动已成为服务和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优质品牌,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读书活动做出过重要批示:这一活动办出了特色和水平,产生了良好影响,深受机关干部职工欢迎。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高,在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方面发挥作用。
  《快递中国》一书以中国民营快递公司"三通一达"(即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的发展为脉络,揭示了这几家快递公司如何以超速度冲入"中国快递第一集团军",并创造传奇的历程。展现了中国民营快递这个特殊群体迅猛发展的缩影,诠释了中国新一代农民的梦想和辉煌。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炳银认为:"这是来自社会现实生活前沿的消息报告。作品选择题材现实敏锐,叙述清晰生动,思考开阔深入,具有很强的报告文学表现特征和文学价值。"著名编辑家田珍颖认为,《快递中国》表现出中国崛起的内在力量,让"快递"成为中国崛起交响乐中的一个音符。揭示改革大潮中社会内里的深层变化,从而,导引我们悟出"中国崛起"这个大命题的答案。
  据悉,《快递中国》出版以来社会反响强烈,成就骄人,先后斩获中国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浙江省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名列图书类奖项之首)、北京文学(2015-2016)重点优秀作品奖,美国《星岛日报》连载111期,《新民晚报》和《法制文萃报》等境内报纸连载数十期,被《北京文学》、《当代工作》等期刊刊载与节选,北京广播电台长篇连播,网络与移动终端传播。《文艺报》和香港《大公报》等报刊发表书评给予高度评价,京东好评度98%(五星级),当当网读者好评度99.3%,豆瓣读书获得高度赞誉。《快递中国》的中文繁体字版于2017年出版,发行至港澳台和东南亚,英文版和阿拉伯版即将出版发行,电视连续剧和广播剧正在制作,将于年内完成。
编辑: 张国亮

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推荐图书出炉

日前,2018年上半年"强素质·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推荐图书出炉,报告文学《快递中国》入选。本次推荐活动共有11部作品上榜,囊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科技五个类别,浙江省作家朱晓军与杨丽萍创作的《快递中国》是唯一报告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