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雄从未远去 家乡人民深切缅怀海空卫士王伟

2018-04-02 09:32:00来源:浙江日报
  4月1日上午,在位于杭州半山的浙江安贤陵园“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碑前,摆满了人们寄托哀思的鲜花。一位自发前来悼念的杭州网友@八卦小龙猫在微博上留言,“英雄已逝17年,但我们从来没有忘记他!”
  王伟,浙江湖州人,生前为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中队长,1986年成为军校的飞行学员,1991年毕业后,主动要求到海军部队工作,守卫祖国的南大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不忘守卫中国领土的使命,用血肉之躯捍卫祖国的尊严。
  时间倒回到17年前的4月1日,美国一架侦察机侵犯我南海领空,我军随后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美军飞机突然撞向我歼-8Ⅱ战机,编号“81192”的飞行员王伟再也没有返航,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王伟落海后,海军及地方有关单位和人民群众克服海上恶劣环境和复杂气候等困难,连续奋战14个昼夜,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全国各族人民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王伟同志安危的牵挂之情,强烈谴责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霸道行径,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在执行这次任务时,王伟坚毅果敢,沉着冷静,英勇顽强,诠释了中国军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王伟牺牲后,中央军委于2001年4月24日在北京举行命名大会,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海军党委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
  17年过去了,家乡人民一如既往地呼喊着英雄的名字:“‘海空卫士’王伟,请你返航!”
  人们在网上以留言的方式缅怀这位英烈。网友@sherry说:“这是我童年对英雄最早的认识,也是因为英雄王伟才知道,我们的天空有一群人用生命守护,请返航!”网友@越简单越幸运深情留言:向英雄致敬,只有国家强大,才能捍卫尊严。网友@陌于阳留言:铭记英雄王伟,加油,我的国!
  17年过去了,烈士的妻子阮国琴已经把儿子抚养成人,儿子毕业后继承父亲遗志,成了一名海军军官。
  阮国琴还做了一件事:用无尽的思念写成了一本书,书名为《守望南海——离开王伟的日子》,即将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这是阮国琴送给丈夫的一份礼物,也承载了她对于全国人民依然记得王伟的感恩。
  就在王伟烈士牺牲17周年的纪念日里,阮国琴专门发文纪念英雄。她在文中回忆了与王伟从相识到相恋,再到噩耗传来前后的点点滴滴。在文章的末尾,她深情地呼唤:“阿伟,我和儿子在等你回家!”
  她还把17年来想对丈夫说的话写成了歌词《等你回家》——
  等你回家,为你清扫返航的跑道一天又一天;
  等你回家,战友们等着与你天涯再仗剑;
  等你回家,大地已把你的故事流传;
  等你回家,是所有中华儿女的祈盼,是所有中华儿女的期盼!(记者 李鹏)
编辑: 傅炜如

英雄从未远去 家乡人民深切缅怀海空卫士王伟

4月1日上午,在位于杭州半山的浙江安贤陵园“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碑前,摆满了人们寄托哀思的鲜花。一位自发前来悼念的杭州网友@八卦小龙猫在微博上留言,“英雄已逝17年,但我们从来没有忘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