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恩来逝世42周年 这位"老乡"伟人的浙江足迹

2018-01-08 10:28:00来源:浙江在线
  2018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2周年的纪念日。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鞠躬尽瘁;他离去,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却有十里长街的百万群众洒泪送别。
  周恩来祖籍绍兴,他常以自己是浙江绍兴人而自豪。据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的资料记载,他一生中至少34次到浙江,在浙江生活、工作了至少145天。
  时至今日,浙江人民仍然忘不去这位被世人推崇之至的“老乡”伟人,在浙江大地上留下的音容笑貌与足迹。
  今年,让我们一起纪念这位人民的好总理。
  透过珍贵老照片,回顾伟人一生经典瞬间  
7.png
  1912年,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读书时的周恩来。
 8.png
  1917年9月,周恩来赴日本求学,后排右一为周恩来。
9.png
  “五四”运动时期的周恩来。
10.png
  抗日战争初期的周恩来。
11.png
  1940年9月,周恩来和邓颖超合影。
12.png
  1943年,延安整风时的周恩来。
13.png
  1952年8月,周恩来与毛泽东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观看解放军体育运动会的比赛。
14.png
  1954年,周恩来总理出席日内瓦会议。
15.png
  1955年4月,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
16.png
  1971年的周恩来。
17.png
  1975年1月,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
  他最后一次来浙江,仍惦记着改善人民生活
18.png
  1937年3月,周恩来与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在杭州。
  据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的资料记载,周恩来一生中至少34次到浙江,在浙江生活、工作了至少145天。
  1937年3月24日至29日,这是目前可考的有权威部门具体文字记载,并得到史家基本认可的周恩来到浙江的最早一次。
  杭州南山路189号,一幢3层奶黄色西式别墅临湖而立,坐拥西子湖远山近水的无限美景,这就是澄庐。那时,周恩来和潘汉年就是在此地与蒋介石秘密会晤,谈判国共两党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的重大事宜。
  两年后的1939年3月17日至4月6日,周恩来开启了21天的第二次浙江行。这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周恩来到浙江时间最长、活动最多的一次。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视察浙江。时至今日,金华古子城内的太平天国侍王府里依然保留有周恩来抗战演讲时留下的痕迹。
19.png
  1957年3月24日上午,周恩来在杭州人民大会堂广场作报告。
  至今,老杭州人都对周恩来陪同尼克松访问杭州记忆最深。1972年2月26日至27日,是周恩来第33次浙江行。震惊世界的《中美联合公报》正是这一次在杭州草签。
20.png
  1972年,周恩来陪同尼克松在访问杭州。
  1973年9月15日至16日,这是周恩来最后一次在浙江。他此行的主要工作是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15日,周恩来陪同蓬皮杜飞往杭州参观访问。当晚抵杭到达下榻的西湖国宾馆后,他陪同蓬皮杜观赏了西湖夜景。
  当晚,周恩来还听取时任浙江省委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询问浙江省工农渔业生产情况。指示省委领导要加强团结,发展生产,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
  16日,周恩来陪同蓬皮杜游览西湖。针对西湖水面出现的油污,他指示当地负责人,为了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风景如画的西湖,也为了让更多外宾在这胜似天堂的湖光山色中一饱眼福,今后西湖内应少用游艇,以避免湖水污染。当晚,周恩来陪同蓬皮杜飞抵上海。1973年9月16日,成为目前有记载的周恩来在浙江的最后一天。
21.png
  1973年9月15日,周恩来陪同法国总统篷皮杜游览西湖。
  不过,除了有记载的34次到浙江的基本史实,其实周恩来与浙江还有更多的往事与故事,透着他对故乡深深的热爱与眷恋。
  从他到浙江的角度看,仍有几次无法最后得到确认。其中有代表性的如:1911年春,少年周恩来曾经回到绍兴,住过几个月时间;1924年8月,青年周恩来从法国回国后,又到过绍兴;1954年10月,周恩来陪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访问过杭州等。
  而从周恩来关注、关爱浙江的角度看,内容就更多了。周恩来亲自主持国务院会议论证新安江水电站建设项目,指示恢复发展青瓷、丝绸、黄酒等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批准把浙江大学改建成为全国重点综合性的理工大学、新建杭州大学,主持解决浙江问题的会议,多次对浙江地方戏剧事业的发展提出改进意见等。浙江的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他一一过问;浙江老百姓的生活,他时时操心;浙江籍专家学者和老艺术家们的情况,他处处牵挂。
  周恩来留在浙江大地的巨大精神财富弥足珍贵,留给浙江人民的深切记忆丰厚铭心。浙江人民永远怀念他!(记者 李鹏)
编辑: 傅炜如

周恩来逝世42周年 这位"老乡"伟人的浙江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