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商文化论坛:六大关键词定义“新浙商精神”

2017-11-30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谢梦洁 通讯员方清梅 摄影周霖) 11月28日,作为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专项活动之一的浙商文化论坛在杭州浙商博物馆举行。海内外约有二百位浙商代表出席了本届浙商文化论坛,共话新时代浙商精神。

  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浙商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全球化生存、上千万人群的精英群体,有着独特的内涵和强大的基因。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浙商精神也体现了不同的内涵,从2000年的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到2005年的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再到2013年的“四千精神”,如今现时代的浙商精神又有了新的内涵。


  在此次论坛上举行的圆桌会议围绕“百年商道与新时代浙商精神”这一主题,各个优秀的浙商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他们一致认为以“创业、创新、担当、合作、法治、奋斗”这六个关键词为核心的新时代浙商精神,是对“四千精神”的传承与超越。

  “我对浙商精神的理解一个是敢为人先,另一个就是勇立潮头。我另外还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因为我是海外浙商,然后海外浙商的群体也很庞大。所以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就是‘我们踏着滚滚钱江大浪,我们从浙江大地起航’,然后我们就走向世界去了”,欧洲杭州总商会会长、德国联合健康医药董事长朱培华告诉记者。

  “特别是在当今‘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国内的和海外的浙商如果携手合作的话,是一股相当了不起的力量”,朱培华表示,“而且浙商身上有很多优秀的精神品质,勤奋、敢闯敢拼、勇于抓住机遇,这些都是我们浙商群体想要世代保存的精神品质,我们相信浙商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全国侨联委员、省侨联副主席、泰普森集团董事长杨宝庆也向记者阐述了他眼中的“浙商精神”:“以前我们浙商有‘四大精神’,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方百计等等,这些都体现了我们浙商优良的传统。特别是老一代的浙商企业家,比方说鲁冠球先生、宗庆后先生,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我们应该如何把这一生的事业、爱奉献给企业和社会,我想这就是我们浙商的精神。”

  据了解,本次浙商文化论坛还聚焦传承浙商百年商道,深入挖掘新时代浙商企业家精神和优秀文化基因,紧扣“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通过演讲、对话、成果展示等。体现浙商的全球性、时代特征以及他们的责任担当。除此之外,本次论坛还举行了“浙商一带一路成果展”暨“浙商文化双年展”。


  “此次论坛作为世界浙商大会重要的配套大会之一,突出了浙商的文化内涵,很好的体现了浙商的时代特征以及责任担当,有助于进一步挖掘浙商优秀文化基因、提炼浙商文化品格,进一步发挥浙商文化在凝聚浙商、引导浙商、提升浙商当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更好的凝聚广大浙商的强大力量,推动浙江经济实现新的飞跃”,中国侨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吴晶表示。

  据悉,此次论坛举办地浙商博物馆是由浙江工商大学联合浙江相关部门共同创办的。博物馆以“天下浙商的精神家园”为总体定位。开馆4年来,浙商博物馆围绕努力打造千万天下浙商共同的精神家园的既定目标,已经成为了传播浙商文化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主阵地。

编辑: 张国亮

浙商文化论坛:六大关键词定义“新浙商精神”

海内外约有二百位浙商代表出席了本届浙商文化论坛,共话新时代浙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