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八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1-27 09:5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张国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再次向全世界郑重地阐释人类共同体理念。如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的专家们认为,因该汲取中华5000年传统文化中丰富的人类共同理性的思想源泉。
  11月25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易道研究会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主题为“迈向新时代,推进新思考”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上,来自海内外150名国学权威专家,对中国先秦史学会易道研究会会长、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院长马宝善先生提出的国学“新五观”对共同理性的探索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专家们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人类共同理性,这种理性必须建立在坚实的逻辑体系的基础上。而中华5000年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人类共同理性的思想源泉,应从中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使古代经典现代化、大众化、国际化。
  共同理性需要逻辑体系的支撑。“国学新五观”是马宝善在对《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论语》、《孙子兵法》五大国学经典的现代反思与新的诠释的基础上提出的《易经》宇宙观、《道德经》自然观、《黄帝内经》生命观、《论语》伦理观、《孙子兵法》运筹观,这五门学问相互之间具有自然发展的必然性,从而也是一个逻辑的有机结构。
  马宝善认为,新时代需要新思考,新时代需要新方法,新时代需要新思想。从理论层面,加深和提升世界观和方法论建设,应成为我们实现哲学创新探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国学新思考,进一步将中国传统优秀思想与当代哲学人文科学最新成果相结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系思考提供理论支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路径。
编辑: 傅炜如

第八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再次向全世界郑重地阐释人类共同体理念。如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的专家们认为,因该汲取中华5000年传统文化中丰富的人类共同理性的思想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