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首创的这套城市建设模式 在北京引大关注

2017-11-21 16:17:00来源:浙江在线

  1120日,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主办的全国综合管廊建设新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浙江首创的“城市综合管廊兼顾人防需要”新模式在现场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在台上认真细致向观众们介绍浙江经验的是金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胡银生,他演讲时的ppt每次切换到下一页,都能看到台下不少观众举起手机拍照,生怕错过重要的内容。

  胡银生分享的浙江经验来源于金华市金义都市新区,新区位于浙江省中部,未来将与金华和义乌市区共同形成浙中城市群核心区,成为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2013年10月,金义都市新区综合管廊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综合管廊,指的是建设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属于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旦遭到破坏,将给城市各项活动的正常运转带来极大障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冲击。胡银生从古代护城河的城防体系中获得了灵感,利用人防是军地双重管理的独特优势,带领团队开展了“综合管廊兼顾人防需要”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何为“兼顾人防需要”?胡银生解释说,这是在满足平时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在设计中增加部分战时防空功能,提高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战时防护能力,保证战时主要管线安全使用的建设要求。“经过前期研究,我们认为在满足平时使用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对综合管廊主体结构、材料、孔口、给排水、电气、消防、通风等方面的技术补强措施,以及对楼梯式、竖井式出入口、临空墙、舱室等采取增加预埋或临战封堵等措施,来满足战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防护要求。”

  在当时,综合管廊兼顾人防需要是一项创新工作,在全国没有先例。但在胡银生看来,法律法规是无声的号令,作为人防工作者要把子孙后代的安危,当作天大的事业来履职。

  据了解,金义都市新区综合管廊工程兼顾人防需要项目总投资14亿元,分两期建设,工程规划总长约12公里,目前已经建成5.86公里。经过努力,项目在仅仅增加0.63%造价的情况下,提高了平时和战时的防护功能,也为新区增加了一条面积达3.6万平方米的地下应急人员疏散通道,成效显著。浙江因此开创了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兼顾人防需要建设的先河,为全国综合管廊工程建设贡献了理论与探索的浙江经验。

  不光如此,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于今年9月联合出台了《浙江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兼顾人防需要设计导则》,标志着这一领域的浙江标准已在全国范围成功落地,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从事人防工作多年,看到综合管廊兼顾人防的标准有空白,就想在新区基础设施大建设中,尝试在这片土地上能走出一个标准来。”作为《设计导则》主要起草人之一,胡银生回忆起当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曾说,“金华这个典型经验和成果,要抓紧转化成统一标准,尽快向全国推广”,让他备受鼓舞。(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编辑: 谢梦洁

浙江首创的这套城市建设模式 在北京引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