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水十条"多项任务年度目标提前完成

2017-11-14 12:58:00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的时间进度条,余额不足2个月,浙江水环境治理即将迎来年度“大考”!
  近日,我省晒出今年前10个月的国家水十条年度任务完成进展情况,不少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但仍有两项“治污”工程全省性滞后。

W020171101711619273792_600.jpg

  (11月1日,长兴县夹浦镇的荡漾犹如一块块蓝宝石镶嵌于美丽乡村,与金黄色的稻田构成一幅唯美的画卷。 拍友 谭云俸 张泽民 摄 )
  多项任务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浙江的“五水共治”已经进行至第四个年头,是全国最早开始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省份之一。某种程度上而言,前三年的努力已为今年的治水打下扎实基础。
  截至今年10月,我省103个地表水断面、22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5个入海河流断面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
  103个地表水断面:所有断面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10月采用属地站同步监测数据)。湖州市的大钱、嘉兴市的红旗塘大坝、宁波市的长汀和丽水市的外舍等 4 个断面水质较 2016 年同期下降1个类别。
  22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至少开展1次监测的21个,舟山城北水库1至10月因水库修缮未能采样监测。开展监测的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5个入海河流断面:5个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 
N4P(%7XEOP)ZCS0@KCV`JB6.png
  两项目标任务相对滞后
  对照国家“水十条”目标任务,我省仍有两项“治污”工程全省性滞后,部分地区进程甚至只有五分之一。
  国家要求,到2017年底所有加油站地下油罐都更新为双层罐或建设防渗池。但截止10月底,全省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完成率仅为25.75%。
  在船舶港口污染防治方面,国家要求各设区市编制实施接收、运转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2017年,沿海设区市完成方案建设内容,内河设区市完成方案建设内容25%以上。截止10月底,11个市均尚未印发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宁波、舟山、台州已完成方案评审。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 8 个市尚未完成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杭州、宁波、温州、金华、舟山、丽水等5市尚未建立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机制。  
O7D4X3`PU_@KO{5.png
  查处非法入海排污口303个
  浙江治水剿劣,已经向大海进军。
  根据国家和省水十条要求,今年底要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入海排污口。
  我省入海排污口集中分布在宁波、舟山、台州和温州四地。截止10月底,全省共核实非法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303个,其中,非法设置的排污口266个,设置不合理的排污口37个。目前,全省已完成两类入海排污口整治213个,占全部非法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的70.3%。
  截止10月底,全省85家重点直排海污染源达标率为94.1%,有8家企业超标。其中杭州市2家(富丽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1家(洞头水务有限公司)、舟山市 5家(舟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勾山污水处理厂、舟山市定海区干览西码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舟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展茅污水处理厂、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和扬帆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杭州市、温州市3家企业已达标,舟山市5家企业正处于整改过程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记者 江帆) 


L5IN$]S{EZ)5ZT7}2UK{RQW.png

 
编辑: 傅炜如

浙江省"水十条"多项任务年度目标提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