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队伍共用 特色共育 浙江首个文化礼堂共享圈成立

2017-11-14 12:56:00来源:浙江在线
  11月11日下午,乐清市芙蓉镇后垟村内的小路上,一群人呼朋引伴,携手而行。“林致远,你快去喊一下林熙珂和她奶奶一起去文化礼堂看节目啊,马上要开始啦!”刚下过雨,空气里已有一丝初冬的寒意,但走入后垟村文化礼堂,却热闹非凡,人气满满。“印象后垟,山清水秀,古色农庄,古祠堂散发着千年的书香”一首村歌《印象后垟》在舞台上响起,引起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海口文化礼堂的舞蹈,西塍文化礼堂的小品,筋竹文化礼堂的太极,前垟文化礼堂的越剧,小芙社区文化礼堂的山歌,多个文化礼堂总干事共同朗诵的散文……伴随精彩节目的上演,现场时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和掌声。
  当天,芙蓉镇举行文化礼堂共享圈启动仪式,该镇海口、西塍、后垟、前垟、小芙、筋竹等6个文化礼堂通过多堂合一模式,推动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开展。6家文化礼堂负责人相聚一堂,抱团成立文化礼堂共享圈。据了解,这是乐清市探索文化礼堂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亦是浙江首个文化礼堂共享圈。
  近年来,乐清市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已建成文化礼堂131家。其中,芙蓉镇已创建6个文化礼堂,主要分布在黄金溪两岸,每家文化礼堂之间的距离不到10分钟车程,空间上的延续感让礼堂共享圈有了可打造的基础条件,每座文化礼堂演出团体鲜明的特色,又为建起共享圈提供了保障。从去年的村晚,到今年的文艺表演,芙蓉镇文化礼堂间的多次合作令村民们感受到了“共享”带来的便利,成立文化礼堂共享圈,成为各村共同的文化诉求。
  活动中,西塍文化礼堂总干事余恭宣戴上假发,穿起裙子,男扮女装为大家带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治水小品《小家为大家》,引得台下村民哄堂大笑。余恭宣告诉记者,自己创作这个节目,为的就是践行十九大精神,让更多人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过去我自己搭了移动舞台,走村入户开展表演,现在有了文化礼堂共享圈,可以更好地将节目呈献给乡亲们了。”余恭宣说。
  “现在在我们芙蓉镇,每个文化礼堂出个节目,十分钟就能组一台大戏。”后垟村文化礼堂今年刚刚建成,村党支部书记林景智已经切身感受到共享文化礼堂资源带来的便利,大家还制定了礼堂共享圈“月活动计划”,各家轮流提供戏台,给各文化礼堂创造组织大型活动的锻炼机会,也让更多尚未建设文化礼堂村的村民享受文化礼堂活动。
  “十九大提出‘共享’发展理念,文化礼堂共享圈令各文化礼堂实现快速有效沟通,形成一呼百应、八方支援的格局。”乐清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文化礼堂共享圈使文化礼堂“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初步形成了“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用、特色共育”的农村礼堂工作新格局,不仅能有效拓展参与人群的覆盖面,让更多人在共享圈内享受文化礼堂带来的优质服务,而且能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实现功能、成效的最大化,确保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接下来,乐清将进一步利用“文化走亲”、“文化结对”等机制,加强融合互通打造礼堂共享圈,吸引更多本土文化力量参与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来。
  “这样的活动真的太精彩了,每个文化礼堂都把自己最好的节目拿出来、听说以后芙蓉每个月都会有一场这样的活动,真的非常期待!”来自筋竹村的宋台镅说。(记者 陆遥 通讯员 孔丽琴 谷亨挺 )
编辑: 傅炜如

队伍共用 特色共育 浙江首个文化礼堂共享圈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