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乡居民换房住咋样 奇思妙想应对"城市病"

2017-11-13 10:34:00来源:浙江在线

  小朋友下午3点半放学,而此时家长还在上班,有没有解决的好办法?

  昨天,2017中国城市学年会在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市民代表就如何应对和科学治理“城市病”、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美好的城市生活等问题进行脑力激荡、建言献策。很多意见和点子让人脑洞大开。

  中国城市学年会迄今已举办了七届,在每年的会上,重头戏之一就是评选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作品和西湖城市学金奖、提名奖获奖点子。

  在今年的评选中,由北京交通大学毛保华、刘明君等撰写的《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组织理论与关键技术》和另外六篇城市学论文成为第七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作品,“建立‘城乡换房平台’”和“如何破解小学生‘三点半难题’”两个创意,则被评选为第七届西湖城市学金奖点子。

  让城里人和农村居民

  “有期限换房”

  住在农村的人渴望到城市里来开阔眼界,住在城市的人又希望到乡村感受田园生活。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这两种人实现资源互补?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宇提出了“城乡换房平台”的创意,让城市和农村的居民,分别把自己暂时不住的房子拿出来,进行有期限的交换。

  陈宇说,这个创意是受到国家正在倡导的“租售同权”政策的启发而产生的。“这种交换并不是永久性的,我设计的是双方在三到五年内,互换各自最大资源与最大需求。流动人口来城里,首先能得到一个落脚地,也能让孩子把基础教育完成,并完成家庭最初的原始积累。而不少城市中老年人,向往农村的环境,通过互换他们就能有一个乡村生活体验。我想,这是我们中国养老方式变革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很好补充。”

  陈宇说,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天津的新农村积极推行这一创意的落地工作。在他的设想中,乡村房屋与城市房屋的资源全部公布于平台上,双方中意后签约。

  “政府需要做的是政策设计,让房子换过来后,新居民能够享受到相应教育和配套,其余环节可以由民间和社会资本来完成。”

  “三点半难题”

  请大学生来破解

  孩子下午放学后到哪里去,一直是都市年轻父母的心病之一。家长希望孩子在学校里多留几小时,因为3点半家长们还没有下班。而学校则希望家长及时把孩子领回家, 因为老师已经够累了,如果放学再延长几个小时,势必会影响到教师的备课、改作业和休息。这就是“三点半难题”。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赵德乔、陈悦想到:小学生的困难,能不能请大学生帮帮忙?他们建议,可以在小学建立“大学生业余学校”,由附近高校的大学生参与管理、教学。“业余学校”可开设以辅导作业为主的作业班、以拓展素质为主的活动班等,上课时间为15:30-18:30;如果家长到家实在太晚,还可以设置“作业辅导+素质拓展”的综合班,帮你带孩子到晚上八点半,连晚饭也包了。

  此外,还可以在高校建立“大学生假日学校”,利用双休日大学空余教室接受小学生进校,为他们提供学习、休闲、活动场所。还可以尝试在社区内建立小学生“托管学校”,让大学生参与管理、教学,放学后由大学生将孩子接到社区学校,等等。

  赵德乔和陈悦说,这个办法有利于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还有利于小学生的成长,也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还为他们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平台。(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赵晓旭)

编辑: 谢梦洁

城乡居民换房住咋样 奇思妙想应对"城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