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大地上的普通人 是这个季节最绚烂的风景

2017-11-10 14:33:00来源:浙江在线
  他,在27年中,带领团队给3万多名唇腭裂孩子带去了微笑;她,收养了五个孩子,对他们视如己出,培养的每个孩子都非常出色;她,是孩子们的“早餐奶奶”,每天半夜起床做早餐,每样5角钱卖给学生,24年来从未涨价……
  前天,发现“最美浙江人”——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杭州举行,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共有28人当选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这些在浙江大地上的普通人,是这个美丽季节里最绚烂的风景,让我们热泪盈眶。
  韩凯是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的外科整形医生,也是“中国微笑行动”的发起人,他在唇腭裂的慈善事业中已经坚守了27年。
  27年中,他带着志愿者团队跑遍了全国的50多个市县,开展了公益慈善救助活动200多次,给3万多名患儿提供了免费矫正手术和相关治疗,让孩子们重新绽放笑容。
  2014年,有一位站在《中国梦想秀》舞台上歌唱的菲律宾女孩找到了韩凯,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您改变了我的人生!”
  “看到那些孩子,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韩凯说。他和团队的医生们用精湛的医术改变的不仅是孩子的面容,还抚平了孩子心灵的创伤,为他们打开了全新的未来。
  2007年,中国微笑行动在杭州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全院完全免费的医疗机构——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2012年,设立了“微笑行动专项基金”。目前,团队已经有在册医疗志愿者400多位、非医疗志愿者上千位,大家各展所长。
  今年,韩凯已经61岁,他说:“希望这个事情今后能传承下去,以后我退休了,做不动了,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我希望这个事情永远做下去!”
  台上的故事在继续。陈淑芳是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的站长。她有六个孩子,但其中五个孩子和她并没有血缘关系。
  1994年,27岁的陈淑芳助养了第一个孩子“姗姗”,把她接到家里来住。后来,她又陆续助养了四个孩子。
  对这些孩子,她视如己出,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她把自己的生活成本一再压缩,用的包是孩子们用旧的,给亲生女儿也从来没有买过新衣服。
  “姗姗”大三那年,亲生父亲生病了,她想休学打工赚医药费。陈淑芳得知后,借钱付了“姗姗”爸爸的医药费,让她安心读书。现在,“姗姗”已经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其他几个孩子都成长得非常出色,品学兼优。“希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把他们培养成社会的有用之才。”
  当大屏幕上播放着毛师花奶奶的故事时,很多观众擦起了眼角。
  在衢州市黄坛口乡中心小学附近,有个早餐摊主毛师花,今年已84岁,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早餐奶奶”。
  每天半夜,毛奶奶就开始忙活给孩子们做早餐,粽子、豆浆、糯米粿……这几年因为年纪大了,半夜12点半她就起来了。她是个“任性”的“早餐奶奶”,她卖的早餐,可能是全浙江最便宜的,每样只卖五毛钱,25年里,从未涨价。毛奶奶用每个月1040元的养老金来补贴早餐摊,几乎所有在黄坛口乡中心小学上过学的孩子都吃过毛奶奶的早餐。她认识每一个孩子,谁家里困难,她就执意不收钱。在做早餐的二十多年里,她骑坏了4辆三轮车,更换了四五十只煤炉。
  “我要一直做下去,下雨下雪都做,做到做不动。我喜欢小孩,做得开心。”毛奶奶的笑容很坚定。(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龚晓)
编辑: 傅炜如

浙江大地上的普通人 是这个季节最绚烂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