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栖八年 浙江企业腾云而上智能生活触手可及

2017-10-12 11:11:00来源:浙江在线

  如果算上前身的开发者大会,2017年的杭州·云栖大会已是第八年。来自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人参与本届云栖大会。而从参会人员结构上来看,今年有很多企业高管前来参会,其中,民营企业管理者参会比例明显上升。

  云起、云涌、云栖。8年间,云栖大会从社区网站如何解决技术问题、共同成长,延伸到对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深度思考。

  开放、包容,是云栖大会希望传递给参会者的精神。而在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看来,云栖大会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展会之一。“云计算是个实践型的产业,我们希望云栖大会变成一个科技、技术、产业融合的联盟。”

  浙江企业腾云而上

  两场主论坛、20场主题峰会,120余场分论坛,近千名重量级分享嘉宾……在众多活动中,记者注意到,一个重磅级会议——全国云计算工作交流会暨企业上云现场会在大会期间同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和当地的重点企业负责人,也悄悄来到了大会现场。

  在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看来,这并非巧合,而是浙江十万企业上云的成绩得到了认可。近年来,浙江省把发展信息经济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今年更是提出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截至9月底,全省新增上云企业数已由6月底的37658家上升至逾8万家,同时,截至7月底,全省各类云平台服务商已达200家。

  云栖大会,显然是这些成果最生动的展示载体。在云栖小镇,聚集了阿里云、英特尔、富士康等650家高精尖企业,它们当中的涉云企业超过500家,年涉“云”产值超150亿元、税收超10亿元,成为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缩影。而大会展区内的各式黑科技,更在触摸科技前沿的脉搏。

  “今年的参会嘉宾中有不少国内外大公司,这说明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在某些方面已经具有引领作用。从这一点说,非常了不起。”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池宇今年第一次参加云栖大会,他表示,云栖大会已经成为行业风向标,江苏也希望从中了解产业的发展方向、热点。

  “浙江在推动企业上云方面做得非常好。”池宇说,江苏也正在向浙江学习。今年4月,江苏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借助阿里强大的技术支撑,帮助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形成一系列标杆示范案例。

  作为全国首批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杭州正“乘云而上”: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集团,在生产环节引入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工业大脑,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处理橡胶的工艺参数、匹配最优的合成方案,平均合格率提升3%至5%;绿城集团则通过IT基础设施上云,让创新产品上线时间减少3个月以上,预计在5年内减少千万元级别的资金投入……

  在大连市经信委副巡视员班喜光看来,阿里巴巴设立达摩院,必然会对云计算产业下一步技术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云计算产业上,浙江的龙头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虽然阿里的属地在浙江,但是好的思路可以辐射全国。”

  智能生活触手可及

  11日晚6时40分许,被称为“Tech Go”的云栖夜跑发令哨响,500名身穿蓝色运动服的跑者快速冲出起点。与一般的跑步不同,云栖跑的每位跑者都科技感十足:他们每人都佩戴了智能GPS运动手表和芯片。

  “有了这块智能GPS运动手表,跑者的配速、步频、卡路里、心率等数据被手表实时监控,传送到云端。”起跑线旁,阿里体育路跑项目总经理蒲志强告诉记者,就连跑步的背景乐,也会根据跑者的BPM(Beat Per Minute,每分钟节拍数的单位)来智能切歌。

  云栖跑中另一个科技感十足的设计,是距离起点不远处立着的一块2.5米高、50长的LED大屏幕。当跑者路过这块大屏幕,一个个“博尔特”“谢震业”的影像就会跟你“赛跑”。其实,这块内置了感应芯片的大屏幕会记录跑者的第一次跑过它时的速度,待你第二圈经过它,与你赛跑的,其实是上一圈自己跑步时的粒子影像。

  云栖跑中的黑科技不止这两处。蒲志强介绍,在拍照等候区里,他们还放置了一个感应装置。参赛者往那里一站,背后的大屏幕上就会显示参赛者的姓名、号码,以此为背景,参赛者就能拍出自己的独特照片。而通过阿里云的人脸识别技术,跑者还可以通过扫脸或输入参赛号的方式,在云相册中找到自己跑步时的所有照片。

  “跑步过程中所有的数据处理都基于阿里云。”蒲志强说,跑步完成后,参赛者可以拿到系统在跑步过程中记录的所有数据,这些数据也会上传到阿里云,为所有参赛者提供一份更加详尽的跑步成绩单。这份成绩单里不光是跑步的距离和时间,更会有详尽的GPS轨迹、心率等详细数据。参照这些数据,跑步者可以获得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快速提高跑步能力。

  “在云栖大会这样的科技盛会上设置跑步环节,是想告诉更多人,跑步这件事,也可以很科技。”蒲志强告诉记者,曾经,运动领域的数据采集、专业指导只是少数的专业运动员的“专属”,但随着智能穿戴和大数据技术的进步,每一个普通的运动爱好者,都可以得到专业级别的指导。而在云栖大会展现的众多大数据和云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中,人体数据也将是未来大数据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和跑步一样,音乐节也是云栖大会的保留项目。今年,虾米携手云栖大会,将“探乐实验室”搬到线下,打造国内首个科技音乐节。“探乐实验室”涵盖AI作曲、随心听(音乐智能推荐)、图片配乐等领域。除了参考你的听歌记录,听歌前刷个脸,人工智能就能分辨你的情绪,为你推荐合适的歌曲。

  科技和音乐,看似毫不相关,但它们都需要热情、更需要坚持。在阿里技术相关负责人看来,做技术已不像过去那样是一件辛苦而无聊的事。如今,快乐工作同样可以带来科技进步。(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夏丹 方臻子 周洲 见习记者 王世琪)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大会;阿里;智能;浙江企业

云栖八年 浙江企业腾云而上智能生活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