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交会"举行 浙江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成立

2017-09-20 10:16:00来源:浙江在线

  今日上午,第八届中国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简称“浙交会”)分论坛“零售的未来”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在论坛上表示,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线上线下从对立到融合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人、货、场将被重构,人成为了零售三要素的核心。而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则认为,技术是未来零售的关键,而零售在线下的发展则会受到商业地产的影响。

  电商发展遇“天花板”需要靠创新驱动

  “新零售”这个名词的提出源自于马云,但其实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亦或是其他电商平台,都用不同的战术打法,殊途同归地走上了“新零售”的路子。不约而同的背后,是彼此都看到了这么一个现象——电商平台在高速增长了十几年后,遇到了天花板。

  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从2011年的5.88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人民币,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电子商务,已然创造了神话。然而随着基数的增大,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渗透,中国电商这匹黑马也开始放慢步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网上零售额增速从2014年的49.7%,到2015年的33.3%,到2016年的26.2%,一路下滑。

  “在线上红利殆尽之时,零售的线下流量开始被关注和重构,线上线下从对立到融合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徐高春在致辞中说道。

  中国的零售,已经从前些年疯狂的“线上”逐步转移到“线下”,从各大公司对线下布局便可窥一二:阿里巴巴入股苏宁、收购银泰、站台盒马鲜生、改造夫妻店,推出无人店;京东则是放言要建100万家便利店。

  徐高春认为,当前流通产业正在进行大变革,流通领域不管是批发还是零售,主要看效率、成本、便利三个方面。此外,消费升级必将引领制造、零售、物流等各产业的升级,这意味着产业发展动力将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大热的“无人”商店难“无人”

  中国的市场似乎永远不缺对商业的创新。摆脱电商的桎梏后,冠上“新”字头的零售被赋予了色彩斑斓的商业逻辑,和天马行空的呈现方式。

  谈及如今风口正盛的无人商店,由天宇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他考察的众多门店中,“无人”在现阶段,更多是一个概念和噱头。

  “无人零售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无人’应该是一系列技术累加的结果,由于购物场景的空间全数字化、供应链体系的成熟,导致了‘无人’这个结果,而非为了‘无人’而‘无人’。”

  在由天宇眼中,2016年12月推出的“Amazom GO”更接近“无人商店”的本质。“Amazon Go”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即便顾客从货架上拿下一个商品,看了看又放了回去,也会被记录入数据,更遑论无人支付系统在这家“未来商店”的运用。

  然而,这个最接近“无人”概念的商店,至今仍未正式对外开放,技术依然是难以逾越的“高山”,由天宇举了个例子:目前,Amazon GO的商品架构准确性并不能保证,例如,同一方向上若两个顾客同时伸手,系统在判断谁拿走商品时就可能产生错误。

  由天宇认为,如果亚马逊接入近期因苹果iPhone 8而大热的人脸识别技术,或能够更准确地精准定位消费者的取货行为。

  商业地产或成“新零售”拦路虎

  当“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曾经熟悉的“逛商场”又将再次受宠。然而,彼时电子商务正是因为绕开了“实体商场店铺租金”等一系列中间环节,才实现价格大跳水,从而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如今,换了一个面孔而归的零售,是否会重蹈覆辙?

  答案真不一定。

  “在中国,零售行业的很大一部分利润空间被商业地产拿走,店家向房产公司交纳租金,以获得品牌的入驻。”由天宇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除苏宁、国美外,由于中国没有大型零售商,因此与商业地产的议价能力较弱,无法通过规模优势降低成本。

  由天宇认为,商业地产通过切割空间的方式,将场地出租,中间甚至经过二房东、三房东等层层转手,极大地提高了租金成本。因此即便在“新零售”旌旗猎猎的当下,由于商业地产并没有介入零售商的供应链环节,不与店家分享经营所得,因此没有足够的动力推动线下零售商的发展。未来线下零售要如何发展,商业地产的模式将会带来重要的影响。

  “零售的未来”论坛上,良品铺子战略高级副总裁赵刚、脸脸CEO何一兵、浙江苏宁云商总经理郁义龙、点点客创始人黄梦、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郑雨林、来电资本创始人姚碧波也分别就自身对零售的理解作了演讲。(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新零售;浙交会;企业服务

"浙交会"举行 浙江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