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质量强省 2017年浙江质量月活动在杭启动

2017-09-04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4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肖扬 徐晗 候海若) 9月4日,2017年浙江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的中国计量大学举行,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签署了《关于服务浙江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要为浙江建设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振兴实体经济作出努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双方合作重点领域聚焦于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双方会在杭州筹建国家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及在舟山建立大宗商品计量技术平台,同时还就破解大型炼化企业在线能源资源和环境监测计量难题、对传统产业进行“互联网+能源计量”关键技术攻关、强化民生领域计量监管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据悉,下一步,双方还将按照合作总体框架,通过联合建立实验室、检测基地,合作组建研发团队,互派优秀人才学习锻炼,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建设和共享计量智库等多种方式开展具体项目合作,同时通过建立合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项目管理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等构建合作工作机制,确保合作各项目标任务能够扎实推进,真正落地。

  在仪式现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计量大学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向记者阐释了他对“浙江制造”的看法。“从一开始,浙江制造的品牌认证我们学校就有参与。我们学校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有一起制定管理标准,我认为浙江制造的品牌认证是我们国家在认证认可领域制度上的创新”,宋明顺说,“我们有这么多的浙江制造的优秀产品,有一个公正的第三方来为这些产品作认证,可以说是第三方向消费者提供信任的最好的证明。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可以说是我们浙江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我有信心‘浙江制造’的品字标以后会发展成中国的名牌。”

  浙江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通报了2017年质量月活动安排。“今年质量月的主题是‘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省’。我们将以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高鹰忠说,“联动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弘扬工匠精神,培育百年老店,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环境,把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据了解,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国家质量工作行政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并发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积极参与,以多种形式于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的为期一个月并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的全国范围内的质量专题活动。

  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宣传力度大、推广范围广、开展形式多。活动期间,浙江会组织对24个强县(市、区)服务业试点专题督查,对省级100个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进行综合评价,促进服务业质量发展。同时组织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程质量整治活动以及开展浙江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组织推荐典型企业参加2017年全国质量标杆遴选等。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浙江;质量月;活动

建设质量强省 2017年浙江质量月活动在杭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