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月均养老金排名浙江第五

2017-08-21 10:24:00来源:浙江在线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区、市,除港澳台外)已全部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调整后,西藏、北京、上海、青海等地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水平,均已超过3000元。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浙江位居全国第五。

  养老金今年涨多少

  今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已公布调整方案的地区,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以浙江为例。今年7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印发《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为浙江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含退职,下同)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水平。

  其中,定额调整部分,标准为每人每月45元。挂钩调整部分,与本人缴费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按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的1.86%计算养老金增加额。适当倾斜部分,是指上述调整基础上,对高龄退休人员予以适当倾斜,2016年底前,男子年满70周岁、女子年满65周岁及以上且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60元。

  目前,北京和青海明确,2017年调整后的平均养老金水平,分别达到月均3770元和3353元。而西藏和上海,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就已分别高达3670元和3315元。

  尽管浙江尚未公布2017年调整后的企退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但是在2016年,浙江首次同步调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缴费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910元。如果按照人社部今年规定的“总体上调5.5%左右”,今年正常缴费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或将超过3100元。

  养老金增幅有所放缓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2005年至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幅多数保持在10%左右,2016年涨幅下滑到6.5%,2017年5.5%的涨幅更是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年5.5%的涨幅是与中国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相匹配的,与社保基金的支付能力相适应的。

  与养老金增幅放缓相对应的是,近年来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的下降。据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16年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之比)由2014年的2.97:1降至2.87:1,为七年来最低水平。

  目前,《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还未发布,尚不知2016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是否会进一步下降。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和中国老龄化加速的局面,苏海南曾表示,未来养老金调整的幅度是否继续下降尚不确定,但很难再出现高达10%的增速。

  (据浙江日报、中新网、央视财经等。)(浙江在线编辑 张冰)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养老金;调整方案;企退人员

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月均养老金排名浙江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