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11个地市老师晒出工资单 他们的日子如何

2017-08-11 10:41:00来源:浙江在线

 

  

 

  上个月,钱江晚报曾推出了一组关于杭城公办教师辞职的报道,引起很大反响(详见钱江晚报7月23日B1~B3版)。日前,浙江省教育厅为此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离职调研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填报《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离职教师信息登记表》,并分析教师离职原因,提出需要省级层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建议。

  公办教师的辞职现象仅仅在杭州存在吗?如今老师们的日子到底好不好过?记者一直在继续关注中。思来想去,最有说服力的还是工资单。经过一番努力,记者在浙江省的11个地级市分别找到一位普通中小学教师,教龄6年左右,了解到他们的收入情况,以及凭此收入在当地的生存状态。

  年收入

  不超过10万

  11位教师中,年收入最高的9万元,最低的仅5万元。感觉比想象中还低。记者采访发现,原因有以下几个——

  教龄6年左右的教师,很多还没有评职称,教师工资跟职称是挂钩的;

  跟杭州一样,各地市不同城区的教师收入有差距,比如杭州的余杭区、滨江区,收入就比主城区要高一些,所以部分地区的教师年收入会比此次的调查对象高,甚至超过10万元;

  此次调查的对象全部是公办教师,如果是民办学校的教师,年收入肯定会高一些。

  8成教师

  买房靠父母

  11位教师大都已经成家,多数买了房。其中,8成教师买房是依靠父母资助(有1位是父母赠予房产,3位是一次性付清房款,5位父母资助了首付款);2成教师的房子,是有经济实力的另一半购买的。

  绝大多数老师认为,如果没有父母资助,靠自己这点工资买房是很困难的,最起码短期内实现不了。父母帮助她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帮助支付首付款后,剩下的房款可以通过公积金贷款、使用公积金还贷,相对来说压力就不大了。

  房子这个大件解决了,这些老师的小日子过得还不错,目前家庭开支中比较大的一块主要是抚养孩子。

  男教师

  辞职现象明显

  11位教师中绝大多数是本地人,基本上没有后顾之忧,生活质量还挺高的。

  压力最大的是男教师这一个群体,特别是非本地户籍的。多位接受调查的女教师透露,身边辞职的男教师明显增多,他们要么转行,要么进入培训市场。

  这一现象在一些房价偏高的城市特别明显。从各地教师的年收入看,收入最多相差4万元,但各地房价的差距更大。同样的年收入,在杭州、宁波这样的高房价城市,生活压力明显不一样。(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实习生 沈佳丽)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教师;工资;买房

浙江11个地市老师晒出工资单 他们的日子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