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三地入选全国最美地名 每个名字都有故事

2017-07-24 10:25:00来源:浙江在线

  生活在一座城市,需要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你知道杭州曾被称作“钱唐”、西湖在唐朝叫做钱塘湖吗?为何范蠡湖又称西施冢?你听过沈园粉墙上两阙《钗头凤》的传说吗?陆游与唐琬又在这上演了怎样的凄美爱情故事?

  日前,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活动结束。浙江省“杭州钱塘、嘉兴范蠡湖和绍兴沈园”3个地名故事入选“中国100个地名故事”。不久后,这些故事将被集结成书。

  

  钱塘江冲浪。林云龙 摄

  钱塘——杭州的前世今生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三十七年(即公元前210年)始皇出游,“过丹阳,至钱唐,临浙江,水波恶,乃西百二十里从狭中渡。”

  这是钱唐最早见诸史册的文字记录。“钱唐”即今杭州,彼时只是灵隐山南麓的一个寂寂无声的小县城。到公元621年唐朝武德四年,唐高祖李渊为避国号讳,改“钱唐”为“钱塘”。直至唐朝,“钱塘”一词才被社会广泛接受。

  在隋唐后,人们喜欢用“钱塘”指代“杭州”。自唐始,经五代吴越、宋、元、明、清,设置钱塘县,到民国初废置,把钱塘县与仁和县合并为杭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60年杭州市郊区作为一级行政区域,曾以“钱塘”命名,曰“钱塘联社”。不过仅一年又被取消,改名余杭县。

  除行政地域命名外,“钱塘”也有作湖海山川命名。在唐朝,西湖称钱塘湖。白居易为杭州刺史时写有一诗“钱塘湖春行”。浙江人的母亲河“钱塘江”,这一名称在宋代时已出现。

  北宋名人欧阳修曾赞美:“钱塘兼有天下之美”。钱塘,是一个不朽的地名。

  

  航拍范蠡湖。 李剑铭 摄

  范蠡湖——又称西施冢

  范蠡湖位于嘉兴市区环城南路,神龙桥北堍。传说这里是越国大臣范蠡教习美女、西施待嫁吴王的地方。

  范蠡湖历史悠久,南宋淳熙年间名“景范庐”,明代称范蠡湖。据史料记载,“蠡为越上大夫,竭智灭吴,报会稽之耻,勾践尊为上将军。蠡以盛名难久居,自李韭溪泛五湖去即今范蠡湖。”

  范蠡湖又称为西施冢。范蠡辅佐越王勾践雪耻复国,功成名就之时退出越国,携美人西施离开是非之地,来到此湖隐居。西施每日妆后,将脂水倾入湖中,湖水染为胭脂色。因两人常相伴泛舟湖上,后人悼念他们便将此湖命名为范蠡湖。今日晨光熹微或月白风清之时,若坐在湖边凝视,可见湖面波光斑斓。

  

  沈园。网络图

  沈园——两阙《钗头凤》

  传说南宋时期沈园的粉墙上曾题有两阙《钗头凤》词。第一阙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所写,第二阙是陆游前妻唐琬所和。

  这两词浸润着对人生和命运同样的情怨和无奈,它们共同诉说着一个凄琬的爱情故事——唐琬与陆游的沈园情梦。

  陆游出生于书香之家,幼年时期,正值金人南侵,常随家人四处逃难。其母舅唐诚有一女儿名唐琬,与年龄相仿的陆游情意投合,青梅竹马。陆游与唐琬皆擅诗词,常借此倾诉衷肠。20岁时,陆游与唐琬喜结连理,琴瑟和谐。但因唐琬婚后3年没有生育,陆游沉湎于情爱、对于科举取仕没有上进心,引起母亲唐氏不满,强令陆游将唐琬休弃,从此二人天各一方。  

  陆游29岁被荐为魁首,公元1155年来到沈园,竟偶遇分别10年的前妻唐琬。于是提笔在粉墙上题写了《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第二年春天,唐琬再一次来到沈园,忽然瞥见陆游的题词。和了一阙词,题于其后: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欲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浙江新闻+】

  浙江的地名文化工作

  2012年,浙江省民政厅在浙江范围内开展地名文化遗产的摸底排查,开展了对“千年古城(都)、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畲族语地名、著名自然地理实体、近现代重要地名等七大类重点地名文化遗产的初步调查摸底、初步登记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浙江省编撰出版地名图、地名志、地名录和地名文化系列图书共计174种68万多份。涌现出如《杭州的街巷里弄》、《杭州老房子》、《萧山地名杂记》、《桐乡地名故事》、《舟山群岛新区地名史话》、《舟山群岛地名文化坐标》、《衢州弄堂》、《衢州故城史话》 等一批优秀作品。(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最美;地名;西湖;范蠡湖;沈园;钱塘江

浙江三地入选全国最美地名 每个名字都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