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忙着和各国领导人握手的不止是马云 还有李书福

2017-06-29 10:24:00来源:浙江在线
  忙着和各国领导人握手的不止是马云,还有李书福。
  去年马云飞了800多个小时,去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销”的是eWTP。李书福呢?没有消息透露他的飞行时间,但光看他今年上半年的行程,也是环球跑的节奏:3月,吉利在英国投下当地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造起英国近10年来首座整车工厂;5月,吉利在马来西亚和宝腾汽车签下框架协议,收购宝腾,6月,李书福出现在比利时,陪同总理李克强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参观吉利沃尔沃创新成果展,今天,瑞典首相自己跑来了杭州吉利总部,吉利投资瑞典哥德堡单体最大的创新中心。
  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被认为是“蛇吞象”,现在看来,那是一个序曲,李书福在全球化布局的路上,根本停不下来。
  一个个美妙时刻
  5月,吉利官网宣布:吉利将收购马来西亚车企宝腾49%的股份,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吉利将取得宝腾旗下老牌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的控股权。
  英国金融时报迅速将这个新闻作为今日头条:中国吉利控股英国莲花(China’s Geely to take controlling stake in Lotus)。
  莲花是英国国宝级跑车品牌,在1996年被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收购。拿下莲花,有人说是圆了李书福的“跑车梦”。
  来看下吉利的产品线:
  从收购沃尔沃到现在不过7年时间,李书福已经完成了丰富的产品线布局。而他的初衷,有人说他有“沃尔沃情结”,毕竟当年凭着一句“I love you”对沃尔沃工会深情表白,打动了工会。有人说他有“莲花情结”,收购宝腾继而将莲花“纳入麾下”,据他曝光细节,为这一天已经等了5年。签约时,他说这是一个“美妙时刻”,毕竟,吉利打败了宝腾22个候选收购方最后摘得这朵“莲花”。
  一次次的金手指
  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时,几乎所有人都在等着看笑话。结果,沃尔沃起死回生,销量盈利连年走高,让不少人惊掉了下巴。如今,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去年,沃尔沃去年全球销量超过53万辆,实现经营利润110亿瑞典克朗,创历史新高。
  从巨亏到实现高额利润,李书福是个“老司机”。同样的扭转也出现在了伦敦出租车上。
  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吉利通过持续投资和削减成本成功扭转了这个曾因经营不善而破产的老牌英国公司,收获了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海外市场上千辆订单,真正使其扭亏为盈,起死回生。由于订单持续增加,吉利今年3月宣布在英国考文垂投资3.3亿英镑(约为28.4亿人民币),建设制造新型电力伦敦出租车的新工厂。
  而宝腾,15家参加竞标,5家进入最后角逐,吉利最后能胜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与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的优良经营现状。
  热衷自动驾驶
  如果说李书福现在最关心什么,自动驾驶一定在清单上。
  连续两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他都提了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立法。
  10多年前,沃尔沃就开始研究汽车互联,如今沃尔沃已经成为在自动驾驶领域最具野心也最炙手可热的品牌。
  沃尔沃自2013年底推出了「DriveMe」大规模自动驾驶测试项目。在今天和瑞典的签约仪式上,创新中心的一大使命就是研究自动驾驶、车联网这些前沿技术。“吉利的全球化,要和技术领先相匹配,这样才有可能在全球同台竞技。”
  哥德堡市长今天透露,就在今年夏天,在整个哥德堡,大约有100辆左右的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会上路即在真实路况下的自动驾驶,任何人都可以来试试,而非指定的测试员。这也是全世界首次在真实路况下行驶自动驾驶的汽车。
  在一次专访中,李书福说,“人类汽车自动驾驶的阶段将很快到来,但不一定是在中国,因为全世界都在研究。中国是否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需要行业共同努力。由沃尔沃研发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将在几年内上市。”(记者 陈文文)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沃尔沃;吉利

忙着和各国领导人握手的不止是马云 还有李书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