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命至上 牢记防汛防台是常态工作重点工作

2017-06-27 11:50:00来源:浙江在线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钱塘江流域第二大洪水,浙江各级党委、政府率领广大干部群众沉着应战、科学指挥、顾全大局、步调一致、胼手胝足、众志成城,确保了罕见汛情面前不死人、少伤人,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取得了防汛抗洪攻坚战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初战告捷,兢慎为要。今年刚刚进入汛期,就发生流域性洪水。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全年汛情形势严峻。浙江又处于台汛灾害多发地区,历史上多次发生风雨潮叠加的严重灾情。所以,浙江各级干部群众要深刻认识,务必牢记,不仅把防台防汛作为常态性工作来抓,而且要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用严深细实的工作成效来检验我们的为民情怀、大局意识、担当精神。

  洪水无情,麻痹不得。在短暂的雨水间歇期,尤须抢抓时间,加紧堤坝水库的加固修复,强化危旧房屋的全面排查,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严密鉴定。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确保救灾资金第一时间划拨到位。同时,江河水库加紧排水、降低水位,电力、交通等部门全力恢复电力供应、道路畅通,各级政府部门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着眼长远,打好硬仗。根据浙江实际和今年汛期特点,必须立足于防大汛、防台风、防洪水台风叠加,做足长期防汛的战斗准备。洪水短暂消退,相关堤坝、房屋、山体、道路必须全面加紧检查,思想上对这项工作万万疏忽不得,不应留一丝一毫隐患。同时,加紧强化水利设施,提升抵御洪水等级,制定科学预案,做好汛情预警。唯有系统应对,才能打赢防汛抗洪的长远之战。

  人民第一,生命至上。无论防汛还是防台,人身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一方面,要确保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守土有责呵护之、全力拼搏以赴之,确保一方百姓平安。该避灾的一定要避灾,该转移的一定要转移。同时高度重视做好避灾点建设,确保人民群众风雨中也有温暖家园。另一方面,也要确保一线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灾情面前既不放弃也不蛮干,既要全力拼搏也要科学施救,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死亡的底线,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浙江在线评论员)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汛情;洪水;防汛抗洪;阶段性成果;科学

生命至上 牢记防汛防台是常态工作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