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疾控中心组建应急小分队 灾后防病要注意啥

2017-06-27 10:07:00来源:浙江在线

  6月中旬以来,浙江进入梅雨季节,连续数日暴雨袭击,金华、衢州、丽水等地出现洪涝、江河水位迅涨等灾情,情况紧急。抗洪迫在眉睫,救灾紧随其后。

  6月26日,省疾控中心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疾控中心在加强常规疫情监测基础上,重点做好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疫情监测与风险评估,及时发布疾病防控预警,做好政府部门技术参谋,及时提出疾病防控对策建议;通知还要求各级疾控中心视情况及时启动灾后防病应急响应,组建应急小分队,做好消杀药品等应急物资和健康教育资料储备,加强应急值守。

  目前,省疾控中心已组建11支应急小分队,包括传染病防控及消毒杀虫、环境与食品卫生、疾病监测与疫情分析、健康教育等多个专业,随时赶赴有需要的地方开展灾后防病工作。

  

  6月24日,杭州西湖景区,游人们在大雨中行走。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云龙 摄

  灾后防病小知识 

  暴雨袭击后,会形成局部洪涝灾害严重的现象,各种饮用水源和食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容易引发肠炎、痢疾、伤寒、甲型肝炎、霍乱等肠道传染病和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等自然疫源性疾病。为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防止病从口入,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尤其是灾区居民,重点注意以下事项:

  1.饮水卫生:不喝被洪水污染的水,不用洪水污染的水加工制作的食品;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瓶装水运输方便,水质安全,可用于解决应急饮水问题。水车供水时,需由专人负责,注意饮水消毒,确保安全。

  2.食品卫生:不食用被水淹过、腐烂的蔬菜、水果。不食用来源不明、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罐头类食品应当密封完好,并用洁净水清洗外包装后方可打开食用;不吃隔夜或变质的食品;不吃有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味道异常的食品;不食用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冰箱内食品须煮熟后再食用。被洪水淹过的食品容器、工具若要再使用,必须先清洗消毒。食用固定包装的即食食品(饼干、方便面、瓶装水)时,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被污染、是否在保质期。

  3.环境卫生:暴雨过后,室内、居住环境等如被水淹渍,一般不需要大面积消毒。对于受粪水、污物严重污染的居室环境和日常生活用品可作相应的预防性消毒外,一般环境主要是清扫卫生,不必使用消毒剂消毒。此外,需要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防蚊灭蚊。应以生态环境治理为主,辅以个人防护、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措施。搞好清洁卫生,首先要清除灾后沉积淤泥、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消除蚊蝇孳生地,尤其应对牲畜尸体、生活垃圾、粪便等及时填埋、覆盖。另外,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虫媒接触。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江歆)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疾控中心;食用;消毒;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疫情监测;瓶装水;污染;暴雨;洪水

省疾控中心组建应急小分队 灾后防病要注意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