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地质有支应急小组 紧盯大地“一举一动”

2017-06-26 16:59:00来源:浙江在线

  6月24日,接到遂昌县国土局通知后,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的一支地质灾害应急小组,于当晚赶赴遂昌,为当地国土部门提供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25日上午,应急小组对遂昌县妙高街道4处边坡进行了应急调查,现场提出应急排险措施,协助国土部门完成地质灾害速报和统计工作;下午,应急小组马不停蹄前往蔡源乡半岭公路滑坡点和卫生院不稳定斜坡点调查……

  这个应急小组,仅是省第七地质大队的数支地质环境专业技术小分队中的一支。6月梅汛期,省第七地质大队的地质人,忙碌在各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排查的最前哨,紧盯住大地的“一举一动”。

  浙江正在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除险安居”行动,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努力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的要求,丽水的“大搬快治”三年行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丽水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第七地质大队发挥地质灾害“综合调查、滑坡监测预警、工程抢险治理”三大作用,在省地勘局的领导下,成立了以队长王卫青为总指挥、百余名技术骨干参与的技术服务队,下设地灾综合调查组、地灾监测预警组、地灾抢险治理组3个小组,走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技术支撑服务的最前沿。

  “大搬快治”怎么做,摸清“底数”是基础。早一刻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现状的调查复核,周边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份保障。为了尽快得到详实的基础数据,这支成立于1958年的队伍,又一次发挥出薪火相传的“以艰苦奋斗为荣”精神,技术骨干们连夜攻克一道道技术难题;18个技术小组50多名成员,背起行囊,走进大山,风餐露宿,“五加二、白加黑”,有人被锈迹斑斑的野猪夹夹伤也不退缩。

  凭借这种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仅四个月时间,大队就编制出了详尽的丽水8个县(市、区)的“三年行动”计划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复核报告,共摸排复核地质灾害隐患点440处,涉及135个乡镇(街道)409个行政村,受威胁人员达32157人,为丽水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强化服务供给,更好为“除险安居”提供技术支持?大队大胆进行模式创新,建立了一对一“菜单式”服务。在与丽水国土局共建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大队与遂昌县、缙云县、莲都区等县市区开展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全面服务对接。大队环境各分院及浙南院与青田县、庆元县、龙泉市、景宁县等开展了协议合作,紧紧围绕市、县、区的工作需求,协助参与地灾应急调查、处置等工作。派驻地灾专家进驻莲都区国土局和市局局队联合办公室,一对一“菜单式”的服务,全面对接各项工作。

  目前,正值浙江地质灾害高风险时期,省第七地质大队更充分发挥出地灾监测预警作用。在莲都里东、遂昌苏村,省第七地质大队的技术支撑服务都为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抢险结束,他们的工作并没有完结。滑坡体稳定了吗?会不会发生二次滑坡?这些都需要后续的实时监测预警,这一重任由省第七地质大队一肩挑起。由于表现突出,第七地质大队还被省政府授予苏村“9.28”山体滑坡抢险救援集体一等功行政奖励。 (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谢常才)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大队;地质灾害;地质;应急;地质大队

浙江地质有支应急小组 紧盯大地“一举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