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严守生态保护的红线 努力建设“美丽浙江”

2017-06-22 11:37:00来源:新蓝网
  浙江省环保厅召开全厅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一张关于“美丽浙江”未来五年规划的蓝图徐徐展开: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浙江。
  记者从会议中获悉,浙江省将继续按照报告提出的“着力提升美丽浙江建设品质”重要任务,把环保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突出以绿色发展理念和“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以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碧水蓝天工程”为牛鼻子,持续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以点带面 抓好样板
  以推进“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为新标杆
  浙江省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是“两山”思想的源头活水,有条件、有义务、有能力在“两山”实践上走在前列,为全国“两山”实践提供示范。
  今后,浙江省将继续推进全域“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工作,采取“抓好样板,以点带面”的模式,不断开辟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境界。
  目前,安吉县已列为全国唯一的“两山”实践试点县,衢州等地也在申请开展相关的实践示范。
  接下来,衢江区将加强钱塘江源头水环境保护、开展生态空间管控试点、推进农牧业生态化治理样板区建设、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重点行业环境整治和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到2020年,衢江区将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生态文化普及、体制机制健全的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全省提供经验。
  以美丽浙江建设为大平台
  全力推动生态环保“四位一体”统筹落实
  此外,浙江将深入实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作用,推动大环保理念和职责分工的落实,以推动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制度“四位一体”统筹落实。
  同时,持续抓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现权力瘦身、责任落地、法治跟进、市场助推,不断强化环保工作的制度供给,增创绿色发展的改革红利。
  据悉,去年湖州市就公布了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并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也是全国首部专门就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进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
  以“碧水蓝天”工程为主抓手
  打好治水、治气、治土组合拳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221个省控监测断面中,III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达到77.4%,比2013年增加13.6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占2.7%,比2013年减少9.5个百分点;全省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3.1%,比2013年增加14.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2.8%。全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五年持续提升。
  接下去,浙江省将继续以治水、治气为重点,统筹治土、治固废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生态保护水平。
  碧水蓝天新常态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浙江省今年重点工作是要彻底打赢劣V类剿灭战,持续提升好水,强化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着力增加三类以上水质比例,真正展现江南水乡的生态韵味;深化治气七项行动,实行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以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土壤环境治理,以“遏制、稳定、改善”为总基调,消除突出土壤污染问题和隐患。同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为打造大花园、大景区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美丽浙江

严守生态保护的红线 努力建设“美丽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