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三部作品入选《北京文学》年度优秀

2017-05-23 21:2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523日消息(记者 傅炜如)日前,北京文学月刊社举办的《北京文学》2015年—2016年重点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揭晓,包括《北京文学》的原创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评论6大门类的 33 篇作品和《北京文学 ·中篇小说月报》转载的10部中篇小说入选。

  其中,浙江有四位作家、三部作品入选,包括报告文学朱晓军、杨丽萍的《快递中国》、短篇小说黄咏梅的《献给克里斯蒂的一支歌》和诗歌荣荣的《时间之伤》。

  入围的作品均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地区,因此《北京文学》评出的重点优秀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地区近年来的文学创作繁荣度。

   《北京文学》评选年度优秀作品开始于2016年。此前,《北京文学》以“《北京文学》奖”和“老舍散文奖”的形式评选奖励优秀作品,从2016年开始,北京文学月刊社原有的“《北京文学》奖”和“老舍散文奖”改为按年度划分的优秀作品评选,对优秀作品资金的扶持力度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作为当代文学领域关注度较高的一项评选活动,从评选之初就备受瞩目。浙江省作协创研部副调研员吴艳梅表示,很高兴看到浙江作家的作品能够入选,这意味着在全国层面上,浙江作家的创作实力和创作成就得到了业内的认可。这对浙江作家的创作实力是一个肯定,也是一个激励。

  近几年,浙江省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到2020年努力建成文化强省。浙江文坛也呈现出了一片繁荣景观,不仅在影视文学与网络文学方面的发展走在全国先列,其他优秀文学作品也正在从浙江走出去。

  怎样的文学作品才能被列入全国年度重点优秀作品?《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给出了答案:最主要的标准就是好看、精彩。‘篇篇好看,期期精彩’是我们编辑和评价作品的标准。虽然不同评委对此的理解会有所不同,但总体标准是一致的。关注社会现实热点是其一,还要参考语言的水准、结构的水准等文学内部元素。

  今年浙江获《北京文学》扶持的三部优秀作品各具特色,报告文学聚焦社会热点,《快递中国》敏锐地抓住了当下社会快递业迅猛崛起的现实,以闻名全国的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公司的个案发展为描述对象,凸显了一群从浙江桐庐农村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身上所具有的浙江精神,鲜明地表现了快递这一具有强烈时代色彩的主题。作品一经发表,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近年来,民营快递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与肯定,三通一达的王吉雷随同习近平访美,李克强称快递业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连续5次为之点赞,并两次深入三通一达的网点视察,称赞其发展得真快

  黄咏梅的短片小说《献给克里斯蒂的一支歌》将艺术性和思想性完美结合,不单是《北京文学》的年度重要作品,也是全国文学期刊年度作品中的佼佼者。荣荣的诗歌《时间之伤》将世界和时光之中的精神内伤做了精致细腻的呈现,洋溢着深刻的现代意识和丰富的诗性审美。

  师力斌对浙江作家给予较高的评价:浙江是文学大省,曾经出现过一批重要的作家,当下的浙江作家的创造力也相当可观,像朱晓军、黄亚洲、黄咏梅、荣荣等作家的作品不断出现在我们的刊物上,他们各有特色,风格鲜明。

  评选优秀作品对当今社会来说意义非凡,师力斌告诉记者:现在的读者阅读时间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读到好作品,是许多读者的需求和心愿。所以我们评选优秀作品,是想为读者提供一个好作品的榜单。同时,评选优秀作品是要进一步鼓励优秀作品,扶持优秀作家,进而吸引更加优秀的作家作品,形成刊物运作的良性循环。

  吴艳梅表示,近年,浙江正实施新荷计划青年作家培养工程,有计划有步骤有方法地培育浙江的青年作家队伍,颇有成效。希望更多的浙江作家能得到全国的关注,入围优秀作品。

  记者获悉,本届《北京文学》重点优秀作品评选始于20163月份。候选作品参考了作品发表之后的社会反响,如转载情况、读者反馈、文学界各方评价等,由《北京文学》编辑部集体讨论确定。终评委由全国数十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和编辑家组成,各门类评委提前一个月阅读先前确定的候选作品,对自己提名的每部作品写出评语,并投出自己的选票。最终由《北京文学》编辑部统计汇总,按照得票多少评出各门类优秀作品。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北京文学;浙江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