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路甬祥披露 浙大校训为何"求是"之外又增"创新"

2017-05-23 07:59:00来源:浙江在线
  浙大前身是求是书院,1938年老校长竺可桢把"求是"定为校训。在路甬祥担任校长期间,在"求是"后面,又加上了"创新"二字。自此,"求是创新"沿用至今。来杭参加浙大120年校庆活动的路甬祥, 今天向记者披露了当年为何要在"求是"后面再加上"创新"二字。
  "对在'求是'后面加上'创新',刚开始大家意见并不一致。尤其是一些老校友认为'求是'本身就包含'创新'的意思,再加'创新'两个字是画蛇添足。"路甬祥说。
  路甬祥告诉记者,当时浙大做过一次调研,比较了浙大和清华、上海交大等同类高校学生毕业后的工作表现,发现浙大学生求是精神可嘉,但是开拓创新能力有所不足。
  "当时调研中了解到的一件事给我印象很深。那时宝钢初创,一年要招收上千名大学毕业生,新人进来后第一年要去车间锻炼。厂长做动员报告时问谁来当组长,清华的学生站起来说我来做,浙大的学生往往不吭声。后来,清华的进了车间、进了厂办,多岗位轮转锻炼后,很快了解了工厂运行的整体体系,走上重要岗位;浙大的学生,无论分在哪一个专业岗位都能干得很好,但也往往也就局限这个专业岗位……这样越往后差距越大。到了四五十岁,清华的学生可能已经是厂长了,但浙大的学生往往最多只是个总工或副总工。"
  "说这个例子并不是要大家都去当官,而是想说明那时浙大学生的领袖意识确有不足。浙大学生自我要求很高,有十分的能力,只承诺干七分的事情;但清华的学生有十分的能力,就会组织大家来做二十分、三十分的事情。因为他们的学生很多原来是中学里的学生会主席等,有领袖意识,那时的浙大学生就缺这个。"
  因此,当时担任校长的路甬祥认为,浙大既要强调求是,也要强调创新,浙大校训于是改成"求是创新"。到了校庆90周年的时候,学校把"求是创新"四个字放在一起竖在(玉泉校区)校门口。一些校友对此还不理解,甚至在校门口留影也要避开"创新"二字。于是,学校又把"求是"两个字竖在前面,"创新"两个字竖在后面,前后错开一下,如果要拍照留影的话,可以避开"创新",只拍"求是";换个角度也可以把"求是"和"创新"都能拍到……后来,到浙大百年校庆,玉泉校区改造校门,把"求是""创新"分别刻在校门的左右两边……
  对这段曲折,路甬祥今天回忆起来还颇有感慨,"转变观念就是这么难。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今天的浙大已成为一所享誉中外的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走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前列,浙大学生创新创业也蔚然成风。这是对浙大'求是创新'校训最好的践行。"(记者 陈文文 李丹超)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求是;创新;路甬祥;校庆;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