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茶叶做袜子?茶文化论坛上演绎“六茶共舞”

2017-05-19 10:02:00来源:浙江在线

  谁也不曾想到,一场关于茶文化的论坛,却被一双袜子“引爆”了气氛。

  5月17日下午,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这场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供销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兴文强茶联盟主办,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浙江在线茶媒体中心承办的高端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茶界“大咖”。轮到浙江茶企负责人马亚平发言时,只见他笑着上台,打开公文包,掏出了一双袜子、一条毛巾和一盘蚊香。

  “我是浙江诸暨绿剑茶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马亚平颇为骄傲地说,他们的绿剑茶是浙江十大名茶里唯一的企业品牌。说到这里,他话锋一转:“不过,我今天要说的可不是绿剑茶,而是我手里的袜子、毛巾和这盘蚊香。”

  马亚平语出惊人。可奇怪的是,台下在座的茶界专家学者们竟也不觉得不妥。原来,马亚平并没有跑题。本次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主题是“六茶共舞”新理念,为茶叶的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发展出谋划策。在论坛开始时,主持人就这样说道:“今天我们在这里说的‘六茶’,可不是绿茶、红茶、青茶、黑茶、白茶、黄茶,而是根据茶的不同功能,延伸出来的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

  马亚平展示的袜子、毛巾、蚊香,就是用绿茶提取物做成的。“去年我们公司产值1.8亿元,其中有超过20%来自于袜子、内裤、毛巾等绿茶精深加工产品。”马亚平介绍,早在2010年,他就开始深度利用绿茶。他拿起手中的袜子说道,因为棉纱里加入了绿茶提取物,绿茶袜子具有除臭、抗菌、祛湿等功效,而且提取物的色牢度高,袜子不易褪色。

  马亚平说,通过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他已成功开发并面市的茶加工品有茶年糕、茶酒等茶食品饮品,茶袜子、茶毛巾、茶裤子、茶孕妇装等纺织品。

  马亚平的发言引得茶叶专家学者纷纷发言,中国国际茶叶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也振奋不已。在他看来,“六茶共舞”关键在于三产融合,只有跨界拓展才能实现茶叶的全价利用。而这其中,茶企的作用至关重要。周国富期待实现从茶叶生产为中心的传统小茶业业态向三产交融,跨界拓展,全价利用新业态、多业态的大茶业转变;实现从茶叶传统消费、简单消费向文化消费、健康消费、品质消费、时尚消费、多元消费等新消费观、新消费业态转变。

  没想到,这杯茶竟是如此回味悠长!(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俞吉吉 通讯员 高晓晓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茶文化;论坛;杭州

茶叶做袜子?茶文化论坛上演绎“六茶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