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共生 看浙工大教授的秘籍

2017-04-28 10:42:00来源:浙江在线
  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的,但也给企业提出了新的难题,关于新创企业的生成及成长近些年来引起了学术界的普遍重视。近年来,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谢洪明教授针对相关问题做了研究,并为企业制定了一份“秘籍”。
  企业生态系统决定互联网+时代命运
  企业生态系统,是指企业与企业生态环境形成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系统,在一定区域内,和生物一样,没有一个企业个体或单个组织是能够长期单独生存的。
  谢洪明说,互联网+时代,企业能否建立起适合自身发展的生态圈,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命运。“比如目前国内的科技企业三巨头‘BAT’而言,就各自拥有自身的生态圈。”谢洪明说,像阿里、百度和腾讯建立的生态圈均是一种企业共生的生态圈,在这个圈子里的企业能够实现相互协同。
  “依托这个生态圈,企业就像拥有了一支集团军,无论是国内竞争还是跨国并购,都能够成为一支利器。”谢洪明说,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发展战略将更依赖于如何管理外部合作组织,而不是依赖于战胜竞争对手。
  基础研究指引下的企业“集团军作战”
  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也越来越频繁。对于这一点,谢洪明在相关基础研究中也对企业做出了“指导”。
  世界水平企业的培育与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开展竞争,通过不断并购重组来快速成长,并以此建立竞争优势,从而发展壮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战略层面去研究企业跨国并购的政策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将其作为培育世界水平跨国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研究制度空间演化和战略生态的演化对新创企业的生成及成长机制,谢洪明课题组构建了制度空间演化、战略生态与新创企业的生成及成长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框架,较为全面地概括影响新创企业的生成及成长的重要因素及作用机制。
  浙江区域经济需要加快融入全球产业布局关键环节、浙江企业需要尽快提升全球资源配置整合能力、浙江企业家需要培养全球视野与国际接轨能力,浙江省应高举“全球浙江、全球浙企、全球浙商”战略,特别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浙江后,谢洪明课题组第一时间提出,世界互联网大会将进一步加速互联网版图的全球扩张,要借好这次大会给浙江带来的东风,加快抢占全球互联网产业制高点,使浙江成为全球信息产业生态系统的关键枢纽,成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全球“网谷”。
  在研究中提出,课题组提到要快速抢占全球互联网产业高地。抢先布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产业;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改造传统制造业;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步伐;汇聚联通全球高端信息资源;尽快打造互联网创业生态系统;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特色性互联网文化;创新现代网络治理方式;加强对全球互联网业态跟踪研究。
  “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浙江开启了又一扇走向世界的大门,让全球互联网业界重新认识了浙江,标志着浙江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谢洪明认为,相关的基础研究成果为企业在相关竞争中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徐敏 闻正顺)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互联网+;企业共生;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