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多跑一次"延伸到村社 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

2017-04-28 09:32:00来源:浙江在线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如何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就办好事,在家门口享受政府服务?最近,全省不少地方因地制宜推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网格员也是服务员
  4月20日,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北欣社区居民徐大爷在家休养,网格员王迪又一次上门。
  原来,一周前,王迪在走访中得知徐大爷医保卡上没钱但急着看病,立即上报了这件事,并在得知徐大爷可通过办理“家庭共济网”解决燃眉之急后,帮他“跑腿”办好相关手续,使徐大爷及时就医。
  通过创新“四个平台”基层治理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步联动机制,宁波市已于4月中旬在江北区洪塘街道、镇海区庄市街道和骆驼街道、慈溪市桥头镇4个试点实现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办事。网格员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江北区编办主任赵慧敏介绍说:“‘四个平台’是把以往县级部门派驻在镇街的‘七站八所’整合为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由镇街综合指挥室统一指挥。而全科网格则是把以前治安、民政、便民服务等诸多条线的‘网格’整合到一起。”
  江北区还制定了网格员工作服务标准化手册,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的内容被归为7大类、33项。群众找政府办事,找到网格员即可。
  “现在网格员每周来三四次,大家都认识,办事效率也更高了。”徐大爷高兴地说。
  代办员服务送上门
  在温岭市箬横镇,当地通过组建“乡村代办员”队伍,让群众不出门就能办好事。
  “以前复检要跑到市区,一次搞不定还得来回折腾。现在只要向村里申请一次,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箬横镇贯庄村村民金彩英说。4月21日,“乡村代办员”江敏于来到她家,通知她通过了残疾等级复检,补助金已入卡。因肢体残疾行动不便的金彩英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
  “‘乡村代办员’畅通了‘分级受理、全程代理、按时办结、优质服务’的便民通道,解决村民有事不会办、办不了和来回跑的问题,是便民服务体系向农村基层延伸的‘触手’。”箬横镇副镇长邵国桂说,目前,该镇114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有119名“乡村代办员”为村民办事“跑腿”。
  同时,该镇不断优化行政服务资源,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为群众办事“减负”。截至目前,共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53个,在镇级审批权限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同时下放村级代办事项48项,进一步提高办事速度。
  政务服务网进村来
  武义县去年8月开始试点政务服务村级延伸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后,武义县共梳理出村级事项51项。目前,栖霞社区、后陈村、水韩上村3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相关试点。在村(社区)便民中心,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或不会使用电脑的村民,可请办事员无偿代办网上申报工作。
  “为保障服务质量,这些办件情况都被纳入县行政服务中心电子监察系统。”武义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人俞国斌说,目前,武义统一建设村级电子政务外网,形成了覆盖全县483个行政村和108家村卫生室的电子政务网络,促进村级党员电教、医保看病等业务在村级实现。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还有些残疾人行动不便。复印证件、登记电子信息、帮着跑腿等事项,我们应办尽办。”熟溪街道栖霞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美珍说。(记者 金春华 李攀 通讯员 詹婷 毛海挺 江连秋 温君凯)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网格;服务员;代办;大爷;江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