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清三捧"大禹鼎" 全民剿劣的热潮正各地蔓延

2017-04-26 11:02:00来源:浙江在线
  “这段河道离我们村很近,经过前期治理,垃圾河已经旧貌换新颜,希望它能长久保持干净整洁。”张国民是德清县新安镇镇级人大代表,刚认领完蚕头港勾里段的河道,就马不停蹄地到现场巡查。
  和张国民一样,近日,新安镇县、镇两级76名人大代表认领了全镇43条河道。认领后,代表们将积极履行职责。张国明说:“过几天,河道将进行岸边绿化提升、河岸砌石加固等施工,我肯定会经常到场帮忙,还会不定期组织力量做好这段河道的保洁工作。”新安镇人大主席沈群涛表示,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有助于推动河道长效长治。
  全民剿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人大代表认领河道就是生动实践。如今,在三捧“大禹鼎”的德清,全民剿劣的热潮正在各地蔓延。乾元镇对列出的45条小微水体和10条问题,强化跟踪督查,还成立技术帮扶队,把脉企业节水治污;洛舍镇党员干部们通过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进、采取一点一策有的放矢销号。雷甸镇发动数十家本地企业,按照河道就近原则,“认养”小微水体,齐心管好门前水。
  德清还提升打造2016年百条生态示范河道,扩面创建百个河、湖、库、塘等特色示范水体。对40条县级河长领衔的河道分别制定劣Ⅴ类水体剿灭行动具体方案。对全县范围内的沟渠、池塘、浜兜、零星湿地等小微水体进行全面治理,“一点一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坚决消灭治水盲点。配套建立小微水体目录随动机制,充分利用“河长制”APP系统,对新增问题小微水体发现一处、剿灭一处,做到治理无盲区、全覆盖。(记者 胡芸 通讯员 王力中 俞思衍)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河道;水体;人大代表;治理;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