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害了浙江森林人!他们获了中国生态保护奖

2017-02-27 14:51:00来源:浙江在线
  一位是每年解救上千只野生动物的林业工作者;一位是守候大山30年,保护地球最珍稀物种的保护区工程师。

  热爱大自然这句话,几乎人人都会说,但对赵明水和赵锷,这两位刚刚荣获中国“生态保护奖”的浙江森林人来说,热爱大自然不仅是一句口号,一份工作,而是他们毕生为之奋斗的崇高理想。

  日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赵明水、赵锷颁发了“生态保护奖”。该奖项设置8年来,浙江共有16人、2个集体获此殊荣。

  ●赵锷:大多数人缺乏野生动物救护常识  

timgWBN2ZCI9.jpg

  ▲杭州湾湿地

  绵延的钱塘江两岸,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这里也是全球候鸟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

  绍兴林业局森林资源处的工作人员赵锷,平时一有空闲就去江边湿地拍鸟,刑警出身的他,从事野生动物救援工作已经10年。  

2353.jpg

  ▲赵锷观鸟

  “我们救护的大多数野生动物中,很多是因为得不到正确有效的救治死亡的,最多的应该是鸟类。”

  有一次,市民白天发现一只受伤的草鸮(猫头鹰),这种动物是夜间活动的,白天能被人发现说明伤势很重,送来救治后不久就死亡了。  

424.jpg

  ▲热心市民送来的草鸮

  很多热心市民发现受伤的鸟,捉鸟动作错误往往造成二次伤害,比如抓住双脚的鸟,会导致鸟更剧烈地挣扎和扑腾;出于好奇拉扯鸟的翅膀,可能会加重受伤鸟骨的伤势。鸟类正确的救护姿势,应该是用双手轻轻捂住翅膀,将它捧起。

  另外,大家习惯性用鸟笼装鸟送过来,这样做是极不妥的。受惊的鸟会在笼里不停扑腾,加重伤势,蹭掉羽毛,后期救护难度更大。  

  装鸟容器应该用不透光的纸板箱,箱底垫些柔软的材料,再在箱体上扎几个呼吸孔透气,还要及时用棉球、手指、滴管给它们补充水份。

  野生动物的救护常识,是赵锷平时自费买书阅读,跟高校老师请教点滴积累的。

  每年,在他救治的野生动物中,总会有2-3只穿山甲,但成活率极低。  

416.jpg

  ▲赵锷救治的穿山甲

  有一次,绍兴某学校校园里发现一只穿山甲,没人知道它是从哪里来的,但学校附近有很多大企业,有人怀疑是有人买来食用的。可惜送来救治的这只穿山甲,没撑多久就死了。

  还有一次,一位出租车司机送一只穿山甲来救治,说是开车时,看到从一辆面包车里滚出来的,怀疑是送去餐馆卖的,可惜当时没记住面包车车牌号。  

2433.jpg

  ▲获救的穿山甲

  每年,赵锷要救护上千只野生动物。

  平时休息天,他也没闲着,背着长枪短炮去拍摄野生动物。每一天,他都在朋友圈里,用亲手拍摄的照片,做着保护大自然的公益宣传。  

2408.jpg

  ▲赵锷用自己拍摄的野生动物照片做科普

  他说,这条路,自己会一直走到老。

  ●赵明水: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自然变迁

  天目山有什么,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山核桃。

  可是,你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为什么山核桃会长在天目山区呢?  

timg5TUWM568.jpg

  生物多样性和大家熟知的野生动物保护一样,但野生植保工作却显得有些陌生高冷。  

野外考察.JPG

  ▲野外考察中的赵明水

  赵明水,天目山保护区高级工程师,1987年上山工作,30年来走遍保护区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工作。关于山里一草一木的变化,都记在了这位森林人的心头。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天目铁木果序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羊角槭果实

  1987年以来,老赵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天目山濒危植物致濒机理与种群恢复研究,查发现5个新种,1个中国新记录种和7个浙江分布新记录种,揭示了天目山是世界上银杏的2个野生孑遗地之一,也证实天目山是天目铁木、羊角槭、金刚大、香果树等珍稀物种的重要基因库。

  有人会问,做这些研究有什么用?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杏.jpg

  ▲天目山野生银杏树

  “从杂交水稻到铁皮石斛,都是利用野生资源开发成功的典型案例。保护好野生资源,使其能够长期生存下去,对类的发展意义重大。”

  赵明水说:“就拿野生银杏来说,它在抗寒抗旱等环境耐受性方面的表现,优于人工栽培的银杏。用野生银杏与人工栽培品种杂交,甚至能把它种到荒漠化地区,防治沙尘暴。”

  最近几年,谈起山里的一草一木,特别是古老的柳杉群,老赵总有些伤心。  

timgTROW9KOK.jpg

  ▲天目山古柳杉群落

  柳杉是我国特有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保护区的柳杉绝大多数树龄在100年以上,千年老树数量也不少,是全世界最大古柳杉群。

  近二十多年来,古柳杉群衰退迹象明显。柳杉树上瘿瘤病普遍发生,与2003年调查数据相比,古柳杉已死亡300余株,形势非常严峻。

  罪魁祸首是酸雨。

  通过分析,天目山上所降下的酸雨主要是硫氧化物,属硫酸型酸雨。酸性物质主要来自浙东南,包括杭州、宁波、台州等工业发达地区排放所致。

  “天目山环境变差,还有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云雾草逐渐消失了。”  

timg7Y65MTTG.jpg

  ▲云雾草

  它是一种低等生物,是藻类和菌类的结合体,基部生长于高山中的大树树皮上,对空气质量好坏特别敏感。10年前,天目山上只要有老树,就会有云雾草。可最近几年,云雾草已消失了。

  赵明水说:“很多人觉得,自己住在城市,大自然的事,离得很遥远。其实,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自然的变迁。提倡绿色出行,使用更多清洁能源,每人一点行动,就能为自然积累强大的正能量。”(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谢力)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动物;保护;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