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商回归砸200亿 看长兴这座新城如何生长

2017-02-24 11:08:00来源:浙江在线
    当太湖龙之梦项目的规划图第一次在成仁贵面前摊开时,他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气:这哪是一个普通的乐园项目,这分明是一座城!

  11家酒店、13座剧院、一个太湖古镇、野生动物园、全国最大的马戏城和盆景园、7个主题乐园、3万平方米会展中心、5000亩湿地公园集为一体,总占地面积11600亩。

  

 

  这是长兴县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投资:200亿元。作为长兴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成仁贵既忐忑又兴奋,他已经等了5年,"图影度假区是环太湖区域最后一块可整体开发的处女地,我们拒绝了很多人,就是在等一个有实力的旅游项目来统一规划开发。"

  从谈判桌走向开工,太湖龙之梦项目只用了半年时间。项目不分期,400个施工点全部一次开工,计划千日完工,明年年初就有酒店正式对外营业。已经造好的长颈鹿馆,动物将于今年6月抵达。

  

 

  等了五年发现长三角旅游度假宝地

  东临太湖,西依弁山,在长兴的县域规划中,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是成为长三角旅游度假第一目的地,实施保护性开发。"店小二"成仁贵迎来一批批来考察的客人,"县委很有定力,在项目选择上宁缺毋滥,让我们不要急。"2015年夏天,他第一次陪着上海长峰集团董事长童锦泉坐船进入图影湿地,船上的茶刚泡上,茶叶尚未沉落杯底,童锦泉就对成仁贵说:"我要来这里做一个超大型旅游综合体。"

  和成仁贵一样,童锦泉也等了5年。他一直在找心目中龙之梦乐园的现实落脚点。2010年他意识到老本行商业地产需要转型,深信大众旅游将是下一个风口,便萌发了做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念头。"浙商回归"的号角吹响后,这位在沪浙商决定来长兴图影看看。在这之前,他已经看过了许多地方。

  图影三面环山,一面抱湖,腹拥湿地,再加之扼守浙江北大门,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四条高速、三条铁路、两条国道、一条黄金水道构成了辐射周边250公里的交通网。更让童锦泉动心的,是图影区域内只有两个自然村,没有一家工业企业。"我在长三角邻近的省市转过一圈,可提供的土地经常是支离破碎,而且环境没有能比得上这里的,这里最符合我的设想。""五水共治"后的南太湖,山更青水更绿,图影犹如一块天然的璞玉,尚未雕琢。一周之后,童锦泉迅速拿出了项目设计方案。

  这是一个"航母级"的旅游度假区规划,大而全,所有的旅游业态都能在龙之梦里找到。如果玩遍所有项目,可能要花上三天三夜。酒店、山水、游乐、演艺,产品线非常丰富,行业跨度也相当大。从老到少,皆有所乐。"我们对标过广州长隆、上海欢乐谷、杭州宋城以及乌镇等旅游目的地,龙之梦的规模效应是有成本优势的。"

  童锦泉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预测投入运营后龙之梦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包括三类基础客群:老年人、学生族和会议族。"这从项目酒店群的分类可见一斑,有养老公寓、青年公寓以及从三星到六星不等的酒店,从40元一张床,到1万元一间房。

  

 

  两经济薄弱村10个月后已成大乐园

  200亿元,2.7万间房,计划千日完工。"蛮拼的"龙之梦,离不开当地优良的投资环境。该项目于2015年10月正式签约,2016年4月便全面开工。

  驱车绕完整个项目施工现场,要花上20分钟时间。从东到西,动物世界里的大象馆、浣熊馆已经结顶,长颈鹿馆内外的粉刷已完工,车行区3千米路面硬化也已完成;再往前,太湖古镇老街的5栋灰瓦白墙建筑,内部施工已开始;绕过几块湖面,27层的钻石酒店已建到21层,室内精装修正在同步进行……

  就在10个月前,这里还只有碧岩和陈湾两个自然村约800户人家,因为没什么田地,村民以前靠采矿为生,近年来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村子里基本上只剩下老人和小孩,是经济薄弱村。村民们有经济条件的大都在外重新安了家。龙之梦项目签约后,只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村民的异地搬迁。这刷新了长兴的征地拆迁纪录。现在已成为一名龙之梦员工的虞张强,就是当地的村民,"因为这是个大型旅游项目,一没有污染,二对当地的发展有拉动作用,村里人对这个项目都比较配合。"

  每月月初和月中,长兴县各个对口龙之梦项目的业务部门都会聚在一起开协调会,县主要领导都会参加这个会议。2月16日,第19次项目协调会如期举行,县教育局、建设局、交通局、文广新局等负责人和龙之梦项目需求一一对接:"长兴职业技校的酒店、旅游管理班一年只有500名毕业生,龙之梦至少需要几千人,扩大招生,订单式培养有没有可能?""办一场龙之梦的专场招聘,如果有需要,我们再去县外劳务合作基地为你们招人。""G50申苏浙皖高速将在项目附近新增一个高速下口,看看下一步有什么需要落实的"——诸如此类要素保障服务,让项目进展得异常顺利。

  让家门口的农产品特色文化也跟着红火起来

  2017年春节,对陈湾村和碧岩村的村民来说,有点不一样。往年元宵节后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出门打工了,今年不少人去了县里的保安培训班。再过一阵子,他们就能在家门口的龙之梦乐园里上班了。

  建成后的龙之梦,将提供8.5万个工作岗位。这对长兴的产业辐射作用不可估量。全县的旅游规划都重新作了调整,"龙之梦+当地农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写入了长兴县的未来三年计划中。"龙之梦这样的大项目,本地只要做好配套,就能带动地方的产业水平。"长兴县有关负责人说。

  承接了大项目的溢出红利,当地的文化、旅游产业都打开了新空间。长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叶龙,也将在龙之梦的太湖古镇里上演,和当地的民俗结合打造"爆款"或成为龙之梦的标志性看点。因为这个项目的落地,有在外的年轻人准备回乡创办民宿,长兴的红梅基地也准备将数万株红梅迁入龙之梦的盆景园。

  龙之梦开辟了农耕乐和农夫集市两个板块,已和县农业局合作。童锦泉第三次来长兴的时候,专门去看了本地养殖大户。他曾比较了千岛湖鱼头和太湖鱼头的口味差异,又认真调研了素有长兴"小上海"之称的水口乡农家乐。这再次坚定了他选址的信心:"把旅游产品拆分开来,好吃、好玩、好看三个因素不可少,长兴县的山水和食材,在全国都是不可多得。"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朱彦超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