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建文化礼堂推广城市书房 浙江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2017-02-10 10:00: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文化厅了解到,浙江省将以更实的文化建设措施惠及民生。2017年3月1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将正式施行,浙江省以此为契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效能化建设,为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好基础。

  全开放、高品位,还不打烊,城市书房在温州一经出现,便吸引了当地不少爱书人士。如今,在城市书房里窝一下午,看看书、喝喝咖啡,已经成了温州市民的新时尚。截至去年12月底,温州已经有了25家风格各异的城市书房。这样的好事,马上就将惠及全省。为推进全民阅读,浙江省将推广温州城市书房建设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城市书房建设。计划通过两年时间的建设,到2018年底,全省建成100家城市书房。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2017年,浙江省还将推进基层综合型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建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推进示范载体建设,创建30个浙江省文化强镇、100个省文化示范村(社区)等;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市县及薄弱乡村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开展第二轮10个重点市县的筛选和建设,提升100个薄弱乡镇(街道)、1000个薄弱村(社区)的文化建设,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

  今后,浙江省公益性文化单位将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不同文化需求,推出更多人性化的服务。具体包括:各级文化馆(站)、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要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提供专项文化产品和服务;公共文化机构应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设施;将农民工文化建设纳入常住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公共文化机构、社区、用工企业为主体,满足农民工群体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文化需求。(记者 陆遥 通讯员 徐继宏)

编辑: 王宜佳
关键词: 文化礼堂;城市书房;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