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代表委员热议新动力

2017-01-20 09:59:00来源:浙江在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并要求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牵牛要牵“牛鼻子”。过去一年,浙江省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目标,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去杠杆方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截至2016年底,全省不良贷款持续化解,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告别“大水漫灌”式刺激,发展动力何在?银企如何通过去杠杆实现双赢?政府又如何展现去杠杆的实效?

  主动出击

  化解不良资产

  近些年来,从房市、股市到债市,无不充斥着“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的兴奋,高杠杆成为挥之不去的隐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

  几年前,温州等地的不良贷款率走高现象,曾引发外界关注。但温州并未迷失,仅用不到5年时间就逆风而上,实现了从“风险先发”到“风险突围”的转身。

  全国首批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试点法院落地温州中院,温州有去不良资产和出清僵尸企业的底气。“温州的不良资产率由2014年最高时的4.68%降至2016年的2.69%,创下4年来最低,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在这过程中,温州全力塑造区域金融风险防控的样本,受到全国关注。”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建新介绍,2016年,温州通过开展金融债权案件集中专项执行行动、破产审判等手段淘汰僵尸企业,化解不良资产139亿元。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各级法院妥善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证券、互联网金融领域案件,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大力推进涉银行不良资产的司法处置,审结金融纠纷10.9万件、民间借贷纠纷17.9万件。对涉困企业尽可能进行重整救治,对无法救治的企业依法进行破产清算,共促使532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尽管如此,去杠杆依然面临压力。“2017年应该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徐建新代表说,破产审判需要不断创新,如探索简化审理模式,最大限度压缩破产案件审理周期;探索破产重整合并清理模式和并案审理机制;设立破产审判专项援助金及破产管理人基金;试点推进破产预重整等。

  此外,温州还通过创建全国首家地市级“坏账银行”——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立包括联合授信管理机制在内的特色信用风险防控体系等方式,加速发挥去杠杆的作用,也为其他地区去杠杆工作指明了方向。

  银企合力

  告别“野蛮生长”

  高杠杆未能“野蛮生长”,在这背后,是浙江深入开展去杠杆工作,金融机构同企业通力协作、持续发力的结果。

  去杠杆,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陈石表示,金融机构主动去杠杆,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的经营需求和监管指标,应根据自身实际,做好全面风险管理,不断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尤其是要防止资金“脱实向虚”空转、继续收紧对“两高一剩”行业企业的贷款,积极配合政府经济发展战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努力助力稳增长。

  他还指出,随着金融创新在“浙江高地”崛起,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科技金融等新金融,不断为浙江经济注入新活力。金融机构应继续加强同企业合作,全心全意为实体经济服务。

  “对企业来说,做专比做大更重要。尤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更应该积极练好内功。”省政协委员、中国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认为,去杠杆不仅是金融机构的责任,企业也应积极有为。近年来,奥康集团积极拥抱互联网,运用线上销售平台和新渠道不断优化库存,并通过持续提升企业生产效率达到去杠杆目的。

  “引金融之水,灌实业之田。”王振滔委员说,为更好地激发去杠杆的动力,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多换位思考,而不应在企业最缺资金的时候收贷,这无异于扼住企业发展的喉咙。金融机构要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而不仅是锦上添花。

  政府把门

  守住风险底线

  壮士断腕,披荆斩棘。政府去杠杆的决心不可低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制定实施“去不良”行动计划,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担保体系建设,严堵非法集资渠道,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积极防范和化解“两链”风险。

  这几年,是地方债到期最多、最集中的时段,债务风险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不可小觑。针对这一现状,浙江省不断加大地区去杠杆的规模与力度,同时持续提升防范的意识和能力,尤其在抓好高风险地区化债计划落地的工作上,更是一步一个脚印。

  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告诉记者,要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守住风险底线,服务发展主线。

  2016年,省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构建了“1+8”的债务管理制度体系。钱巨炎代表认为,要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一方面,中低风险地区要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高风险地区要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以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高利息存量政府债务,是中央政府化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降低地方政府债务成本的重大举措。2015年以来,浙江省累计争取地方政府债券6966亿元,每年节约政府利息支出300多亿元。“浙江省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进度在全国领先,已超过全部存量债务的70%。置换进度越快,节约成本就越多,资金使用效率就越高,对促进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的作用就越大。”钱巨炎代表说。(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金梁)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