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论坛 聚焦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2017-01-19 08:32:00来源:浙江在线

  1月18日,浙江省政协举行第30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

  近年来,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成效显著。委员们认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更需重视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质量,让群众受益更持久、获得感更持续。

  委员和列席同志建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基础,运维是关键,长效是根本。各地要因地制宜,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对已建工程设施全面体检,提质提标,并建立档案。健全相关法规和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完善处理设施运维的服务体系、标准体系、保障体系和监管体系,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工作考核,做到有钱做事、有人做事、有标准做事。引入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机构,设立区域性运营管理部门。增加资金投入,构建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设施点多、面广、分散的特点,推进运维智能化建设,建立远程监控平台,开展日常巡查监测;总结推广浙江各地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运维管理。

  51位省政协委员和9位列席同志报名参加民生论坛。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乔传秀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副省长孙景淼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黄旭明、汤黎路、张泽熙、陈小平、吴晶、蔡秀军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回应发言。(记者 吕玥 翁浩浩)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