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浙江要闻

央广网

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户浙江舟山 将于3月底开工

2017-01-03 14:12:00 来源:都市快报

  央广网舟山1月3日消息 上周,舟山有关部门发布消息,舟山波音工厂从项目规划到落地,航空产业园区现已具备启动建设条件,今年3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2016年,正好100周岁的美国波音公司终于迈出海外生产业务第一步,这年10月,其首个海外工厂最终落户舟山。

  12月初,由舟山交投集团全额出资组建的舟山航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金5亿元。据介绍,该公司成立后,将主要负责舟山航空产业园区的投资、开发和建设,为航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舟山波音公司建成投产后,浙江或可年产100架波音737系列飞机。而更大的市场在于,中国未来20年需要6810架新飞机,总价值高达1万亿美元。

  舟山波音工厂生产什么?

  主要造波音737飞机 中国未来20年需要6810架新飞机

  波音在舟山的工厂,主要就是波音737系列的舟山中心。

  自研发以来的50多年里,波音737已经成为民航历史上最成功的窄体民航客机系列之一,至今已有十个型号。

  波音737的舟山中心共有两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合资的737飞机完工中心,以及波音公司独资的737交付中心。

  完工中心将开展737飞机机上娱乐系统、座椅等内饰安装,还有机身涂装及飞机维修和维护服务,之后通过交付中心,将完工的737飞机交付给波音。

  据报道,在2015年交付的近500架波音737飞机中,约1/4卖给了中国的航空公司——这是一个在未来20年价值1万亿美元的市场。

  2016年9月,波音公司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最新《当前市场展望》报告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810架新飞机,总价值高达1.025万亿美元(约合6.85万亿元人民币),未来前景可见一斑。

  为何选址舟山?

  地段好 港口好 环境气候好

  吸引波音项目落地舟山

  其实,为了争取波音项目落地,舟山市已准备逾两年。早在2014年6月,舟山航空产业园总体规划就已初步形成。

  737飞机的完工中心和交付中心位于舟山航空产业园(朱家尖通用航空产业园),将于2017年3月底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4月底厂房及设施交付。

  该产业园位于朱家尖,规划面积为7.88平方公里,已有驻场通航公司及单位7家,主要执行海监执法、保障海上石油平台、海事巡逻、救助飞行、空中旅游观光、飞行驾驶培训等通航业务。

  根据规划,园区将以航空制造、民航及通航运营、航空培训、保税物流等为主要功能。未来将以大型干线飞机总装交付为龙头,开展运营保障、通航制造等产业内容,形成航空产业链条。通过干线飞机制造,带动通航制造、零部件保税物流及配套产业发展,形成航空产业集群,从而对接国际航空产业转移,实现重大项目落地。

  此次落地的波音737系列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将主体安排在其中的飞机制造园区。根据初步规划,飞机制造园区内北部为航空运营区,南部则为航空制造区。

  波音项目落地舟山,还得益于舟山享有长三角地区最大的低空空域(1000米以下的飞行区域),共计约2000平方公里,具备开展通用航空作业、旅游、培训等飞行活动条件。

  普陀山机场目前每天民航飞机起降次数十多架次,机场流量富余。机场为4D级(中等偏上水平)民用机场,跑道长度2500米,机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能满足B757以下的机型起降,区内也分布有嵊泗、东极、桃花、岱山、衢山等地的7个直升机起降点。

  同时,舟山有着优良的深水港,远洋运输条件比较好,便于波音飞机大部件的运输,为未来可能的完工中心、交付中心进一步升级留下了空间。

  另据记者了解,舟山良好的海洋性气候,常年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宜居,也是吸引外资的一大优势。

  中国市场是一块新兴“大蛋糕”

  竞争对手空客落户天津 波音选定舟山

  近年来,国际民航市场并不怎么景气,近来就有新闻报道,波音和空客都打五折把飞机卖给了伊朗。

  中国市场,无疑是一块新兴的“大蛋糕”,而波音面临的对手就是:空客。

  根据2014年民航资源网发布的首份《中国内地飞机运营情况报告》,截至2014年3月31日,空客机型占据了中国内地客运总市场47%的份额,波音占比从最初的垄断地位下降到43%。这也是双方多年之争的缩影。

  这份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民航客运仍以单通道飞机为主,波音737和空客320系列占据了超过80%的内地客运市场。

  这也是空客、波音分别建立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和波音737系列飞机舟山完工和交付中心的原因。

  如今,空客和中国的航空工业合作已经从单通道领域扩展到宽体机领域,空客天津A330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已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这也是欧洲以外首个空客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预计今年9月第一架“天津产”A330飞机就将向客户交付。在业内看来,这更像是空客应对波音中国工厂落地消息的市场公关策略。空客从波音手中拿下部分中国单通道飞机市场后,显然又开始抢夺中国宽体机市场,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会给舟山带来什么好处?

  明年有可能交付第一架“浙产”飞机

  舟山波音工厂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争取在2018年底,让第一架“浙产”波音737客机下线正式交付。按计划,建成后的舟山波音完工中心每月交付8至10架飞机,年交付量约为100架,同时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

  计划到2025年,舟山航空产业园区全面形成航空产业链,实现总装、交付、改装各类飞机600架以上。

  同时,客机在舟山交付后,买飞机的航空公司也因“近水楼台”,能得到更完善的培训、维修保养等一系列售后服务。

  而根据波音官网列出的产品目录,波音737系列目前主要为新一代737和737 MAX两大类产品,价格在8000万美元/架到1.17亿美元/架不等,比如737-800平均价格在9600万美元,而新一代的737 MAX除了MAX 7其他都在1亿美元以上。

  吸引大量的配套企业入驻舟山

  年带动产业可达千亿级

  根据波音公司的公开材料显示,波音737约有600万个零部件,飞机制造业带动的相关产业也非常广泛。这也正是多地都在争取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户的重要原因。

  大飞机项目对经济的拉动力,天津是一个例子。

  资料显示,2007年5月,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工,并吸引了古德里奇、中航直升机、西飞机翼、中航产业基金、美国霍尼维尔等50多家国内外航空企业先后落户天津。

  经过近10年发展,天津成为全国唯一兼有航空与航天两大产业的城市。

  同时,波音本次在舟山开设的完工中心和交付中心,与此前空客在天津的总装线完全不同。波音舟山工厂,不仅仅是简单组装,它是一家单通道飞机完工及交付中心。也就是说,除了复杂的零部件组装外,还有一个交付中心。要交付,必然需要试飞,产业延伸更广。

  所以,对舟山而言,波音在舟山群岛新区落户,必将吸引大量的配套企业入驻,年带动相关产业的产值可达到千亿级别。

  扩张浙江航空版图

  提升和促进浙江高端制造业的发展

  如此大的项目,就意味着未来将有大批波音公司派驻人员及其家庭子女生活在舟山。

  舟山航空产业园工作人员告诉快报记者,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将于今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舟山医院设有为外籍人士和国内高端消费人群服务的国际医疗保健中心,并计划建设国际医疗保健中心住院部。此外,新城城区、普陀城区、朱家尖城区都会是未来外籍人士的生活区域。

  舟山航空产业园相关人士还表示,将来也会开展飞行培训、技术认证培训和职业教育培训等航空专业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保障。

  这对浙江的航空产业,也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目前,除舟山外,还有宁波、绍兴、湖州都在积极发展通航产业。波音这个项目无疑将带动各地装备制造、通信导航、通用航空运营乃至飞行训练等发展,提升和促进浙江高端制造业的发展。

编辑:汤银峰

关键词:波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航首架波音787-9型飞机抵达厦门 名为“金砖梦想号”

厦航引进的首架波音787-9飞机从美国查尔斯顿出发,经过16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后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据介绍,这架波音787-9客机是厦航现有787-8机型的升级型,在目前厦航机队中体积最大、航程最远、载量最多。

2016-12-10 17:30:27

波音首架737MAX总装下线

美国当地时间8日,波音第一架737 MAX8在公司位于西雅图南部的伦顿工厂正式完成总装下线。全新亮相的737MAX8被命名为“伦顿精神”号。接下来,这架飞机将在工厂中进行飞行前准备工作,然后前往伦顿机场进行试飞准备工作。

2015-12-10 08:57:00

马来西亚为三架波音飞机找寻失主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8日报道,近日,马来西亚当局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失物招领,希望能为三架至今无人认领的波音-747飞机找到失主,这三架飞机至今已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停放一年之久。

2015-12-09 15:3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