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浙江要闻

央广网

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杭州举行

2016-10-24 17:27:00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杭州10月22日消息 从撅起第一锹土,中国大运河已经流淌了2400余年。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的两周年之际,“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21日在杭州召开。

据介绍,本次论坛以“活世遗·通文脉·游运河”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家的遗产保护与开发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以及运河沿岸城市代表,共同探讨世界遗产的保护开发,推动中国大运河以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大运河,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运河,沟通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遗项目。

“中国大运河贯通四大水系,是人类了不起的成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表示。

章新胜还表示,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的举办为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搭建起一个交流平台,将加强沿岸城市经济带区域合作,共同挖掘中国大运河的文化内涵,探讨遗产文化的传承发展,提高中国大运河的国际地位。

论坛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作了《后申遗时代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报告。来自苏州、枣庄等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也在此次论坛上就各河段运河保护开发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早在2004年,杭州就对运河杭州段进行过规划,提出了三个目标:还河于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如今前两大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最后一个目标正在积极努力,目前初见成效。”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建庭会上讲到。

张建庭表示,在刚刚闭幕的G20峰会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成为大会的主题,运河沿线城市致力于打造中国大运河的合作交流,正好契合了这一精神。相信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挖掘中国大运河的文化遗产价值,推进运河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

编辑:张国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