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2月6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福也,好啊!福也,好啊!"穿着大红戏服的曾令兵一声吆喝,村民在旁高声呼应,随即锣鼓打响,常山喝彩歌谣《上梁》在衢州常山古县村热热闹闹地上演了。
喝彩表演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2月5日,记者走进古县村,体验了一把当地传统的喝彩文化。喝彩师通过和表演者的配合,将古时上梁的"采梁"、"夸梁"、"饰梁"、"祭梁"、"升梁"等过程一一生动还原。
 
喝彩表演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喝彩文化在常山县流行了上千年。每逢结婚、上梁、祝寿、春种、秋收、开业时,都会演上一段当地特色的民间歌谣,图吉利、热闹、喜庆,后来它慢慢地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当地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伏以 、伏以 、伏以;天地开场,日月同光;降吉降祥,鲁班到场;造下华堂,打下屋场;今日黄道,弟子上梁;新造房屋,万古流芳;焚香点烛,昌吉安康;金鸡白木,火炮蜡烛;馒头索面,角尺墨斗;作马一个,公鸡一只;一并在上,弟子一拜。"常山喝彩文化中最有特色的是它的彩词,也是区别于全国其他地方喝彩文化的主要特征,常山的彩词句式工整、保存最完整,几百年前就已经有了资料记载,现在有关常山彩词的书已经出了7本。
  今年53岁的表演者曾令兵,是常山喝彩歌谣的第六代主要传承人,如今主要致力于表演和传承常山喝彩歌谣。他介绍说,自己传承表演也是源于家族传承,家族中第一代传承人可以追溯到1799年。
传承人曾令兵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而如今,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古朴的文化正在年轻人的生活中渐渐消失。如何把常山喝彩歌谣继续响亮地唱下去?曾令兵说:"关键在于要融入人们的生活,培养青年传承人。"为此,他做了不少努力,去常山小学讲解喝彩要领,向当地小学生传授喝彩歌谣技艺……
  当地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重视,从2017年3月起,常山县启动了"常山喝彩歌谣"保护传承与宣传推广工作,并开展民间彩师普查、传承人海选、喝彩技艺大比武以及舞台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非遗传承人从传统的喝彩艺术中提炼主题、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推出一批人文底蕴深厚、区域特色鲜明的喝彩歌谣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