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2月6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快来吃三层饭咯!第一层是萝卜、第二层是豆腐、第三层是猪肉!"衢州大沃口村的阿姨一声喊,喊出了浓浓的年味。
村民端着热气腾腾的“行饭”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春节临近,衢州不少地方开始迎新春,而当地土色土香、原汁原味的美食最让人垂涎。
  在衢州人心里,"年味"只有自己做出来才纯正。在大沃口村,村民围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开火,各种传统小吃纷纷端上了桌。村民们热情地给记者端上刚出炉的苞芦粿、玉米饼、黑芝麻糍粑……品尝独特的乡味。
 
当地特色的玉米粿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最特别的一道美食是先祖们传承下来的"行饭",即"三层饭",它用于节日喜庆、婚丧嫁娶等各类仪式。现在吃"行饭",村民会在村礼堂外摆上10多张桌子,大伙围着圆桌共食。
  在丽水龙游,逢年过节,家家户户蒸制发糕,已成为当地民间风俗的一大亮点。在当地,"发糕"是"福高"的谐音,年年发,步步高,寓意喜庆吉祥,一直以来深受民间百姓喜爱。
  记者在龙游"善蒸坊",见到了龙游发糕"非遗"文化技艺传承人黄雪梅现场制作传统的发糕。
  黄雪梅介绍,龙游发糕主要以糯米和粳米作原料,口味正宗地道。发糕制作工艺复杂,要经过8道工序:淘米、浸米、磨粉、压榨、和馅、灌笼、发酵、水蒸,之后出炉的发糕香糯可口。
 垫粽叶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磨粉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和馅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灌笼、发酵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水蒸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发糕出炉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将糯米与粳米按2:8的比例混合,在清水中浸泡一周,碾成米浆。再按一定的比例拌入猪油、火腿等佐料,调成糊状,加入米酒,倒入垫在蒸笼上的粽叶之中,静候发酵。"
  等到发糕蒸熟,还要用八角在蒸熟的发糕上点上红色图案,散发出浓浓的年味气息,透露出喜庆和欢欣。
 
八角在蒸熟的发糕上点上红色图案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