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回家路,有了大数据的“支撑”更顺畅

  2018年春运来的比往年晚了一些,

  但毕竟还是要来的。

  有消息称,铁路春运将在2月1日拉开大幕,直至3月12日结束。无疑,40天的春运将对铁路客运能力形成考验。

  据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全国春运旅客人次将突破2017年春运旅客发送量的29.8亿人次,预计将达30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

  10%的增长量对于铁路部门来讲,压力显然是存在的,但通过大数据所提供的警示,铁路部门已提早应对。在2017年12月28日全路列车运行图的大调整中,将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增至3819对,加开动车组列车97对,高铁、城际等快速列车占比高达60%,大幅提升了铁路春运的整体运力。同时,持续推出众筹列车、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支付等便民措施,为旅客顺畅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互联网+而形成的旅客出行大数据,其作用显而易见。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有效的整理,可从中寻找出旅客出行的规律,以便为旅客运输方案的制定、保障列车对数的供给及旅客的顺畅出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尤其是针对像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通过大数据总结出旅客出行的热门线路,可使旅客运输方案的制定更切合实际,运力的调配更符合出行旅客的需要,以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走的了、走的好、走的顺畅的愿望。

  根据对往年春节前后旅客出行数据的分析,铁路部门总结出2018年春节期间出行高峰将出现在腊月廿四、廿七、廿八,也就是2月9日、12日、13日三天,依据车票预售期提前30天的规定,那么所对应的抢票高峰预计为1月11日、14日、15日。同时,基于对用户在360浏览器和360搜索的浏览访问、搜索等行为的分析,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在人员年龄分布上也与往年对比有明显不同,90后在春运大军中的占比将超过40%。对此,铁路部门及时上线抢票日历,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而告之,提示出行旅客提早计划、适时购票、错开高峰,并增设自动售(取)票机,以缩短购取票时间,确保旅客春运出行的顺畅。

  有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4263万人次,同比增长1.7%,其中铁路运输旅客占比近七成,达2905万人次,同比增长1.4%。对此,北京铁路局及时将北京三大车站始发列车调整至476对,全力做好了应对准备。

  结合历年抢票大数据显示出东南沿海城市依然是抢票主战场,“北松南紧”趋势愈发明显,通过12月28日列车调整图例显示,仅上海局就增开列车19.5对,调整列车38.5对,为有效应对并疏解南方可能出现的运输压力创造了条件。

  相信,有了大数据的“支撑”,更有铁路部门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广大旅客2018年的春运回家路必定会既顺畅又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