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妈妈”吴菊萍:望更多的困难妈妈顺利创业就业

2017-01-10 14:45:00来源:央广网

  “水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就像血液的流动。我们做公益就类似于在造血,源源不断的把工作技能输送给那些需要的人。”杭州市“最美妈妈”吴菊萍在2017年新年的第一天上午,与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的游客共同参加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会上她发出如上感慨。

      2011年7月2日下午1点半,一个2岁女童从10楼坠落,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过去用左臂接住孩子,救了女童一命。巨大冲击力,可能造成吴菊萍当场被砸死,但正如感动中国栏目组发给“最美妈妈”时的颁奖词一般:“危险裹胁生命呼啸而来,母性的天平容不得刹那摇摆。她挺身而出,接住生命,托住了幼吾幼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她并不比我们高大,但那一刻,已经让我们仰望。”
      在走运大会现场,吴菊萍说:“我在运河畔长大,我的家乡嘉兴是大运河的流经之地。”她回忆说,小时候交通还很不发达,都是靠运河连接南北,造福一方百姓。如今,交通变得如此便利,运河的夜晚被灯光装点亮丽无比,她感到很惊喜。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杭州人的母亲河。走运大会基于“走运”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有凝聚力的特殊内涵,以“杭州与世界同走运”为主题,在新年之际,社会各界代表、国际友人、运河沿岸市民百姓共同在大运河沿岸以健步“走运”的形式,共同迎接新年到来。
      水靓扮了城市,吴菊萍现在所在的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则照亮了数千户困难家庭。在2011年之后,吴菊萍开始从事公益工作,成为多个公益项目的负责人。依托阿里巴巴这个巨大的电商平台,吴菊萍的公益项目帮助了那些想在电商方面创业或就业但遭遇困难的人,帮助他们提升工作技能及运营电商的能力。
      “输送能力给他们,就像活血一样,让他们可以赚更多的钱,拥有更好的生活。”吴菊萍说。
      据悉,2017年,吴菊萍所在的团队又将启动两个公益项目,将解决五六千名困难群众、“魔豆”妈妈和残疾人的生计问题。她说:“新年希望让更多的困难妈妈顺利实现创业或就业,另外希望孩子们平平安安,并且能够事事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杭州市运河集团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将活动参与者的报名费用全部捐赠给当地慈善机构,在冬日里释放出新的温暖力量。
      据悉,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由杭州市体育局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运河集团、中新社浙江分社、拱墅区人民政府、下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完)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