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提到,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为了给技能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从中央到地方也是动作不断。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扣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技工院校,完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使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不断涌现,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成长壮大和就业增加,激发技能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系列问题,如职业技能人才的供应输出不够,导致在劳动力市场上,经常存在着就业难和用工荒的结构性矛盾,大量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些技能岗位又严重缺人。

  2020年12月10日,由人社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在广州拉开帷幕,以此来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提升,在全社会弘扬技能强国和大国工匠精神。据悉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全国36支代表队的2500多名选手参赛。这也是国内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它从侧面说明,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升级。

  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就业压力进一步凸显。在此前提下,通过全国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的提供一个成果展示平台,一方面可以激励自主创造,提高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可以借此推动职业技能的培训展开,以赛促训、以赛促评,让技能人才的评价、考核标准更加完善。优胜选手将入选2022年由中国主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该大赛被誉为技能领域“世界奥林匹克”,是全球关注的技能赛事。

  无论是传统技能,如焊接、烘焙,还是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催生的新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等,都被纳入竞赛项目。但社会公众普遍存在对技能领域认知不足,难以选择技能学习和从业方向,基于此,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特别联合抖音平台,组织开展全国技能主播遴选活动,旨在挖掘和培养具备专业技能且有社会影响力的技能创作者,向公众解读赛事项目及专业技能,通过创作者的感召力,来向全社会传播技能强国的正能量。

  其实在今年上半年,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和工种中,就包括“直播销售员”。而当前直播行业的从业者,远远不止带货主播,事实上像抖音平台上,就聚集了相当多职业技能领域的创作者,他们有专业的技能和丰富的展现力,能够向大众传达技能正能量,这次的赛事无疑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而且,对于很多职业技能人才来说,过去可能局限于自身的行业,不为外界所知,这次通过线上的平台,成为“技能主播”,既丰富了自身的技能,也能掌握内容创作能力,同时还能起到良好的价值引导效果。

  这种引导效果,至少体现在两方面。第一,职业技能人才掌握的技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一步普及推广;第二,职业技能人才的走红,也会激励更多的技能人才积极效仿,去像他们一样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升创造、创新的技能水平,促进新的就业机会。

  中国民众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普遍追求普通学历教育,轻视职业技能教育。这次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其实也是为职业技能教育正名,随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新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技能人才,也开始站到了世界技能舞台的中央,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正在掀开技能强国新的篇章。  

  全国技能大赛的开启,无疑意味着人才战略的再升级,而随着技能人才政策和机制的完善,未来将有越来越多技能人才成为技能创作者,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技能主播”,在抖音平台创造转型之路!(陈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