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央广评论

央广网

警惕高地价高房价危害经济发展

2016-08-18 15:28:00 来源:央广网

  地价又涨了,而且长得很凶: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同比只涨了0.1个百分点,几乎没有变化,而土地出让的合同价却大幅增长了近25个百分点!

  高地价助推高房价,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动则十万、十多万一平米的房价,早已不是新闻。调查显示,这些地方,价格500万以上的房子已占到房源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与居民收入完全不成比例。也就是说,很多普通百姓穷其一生的收入,也已经买不起一套房。

  房子、土地卖得好,貌似一时虚假的繁荣,却只能导致地方产业结构畸形和贫富分化的进一步加剧,是经济长期良好发展的巨大隐患,一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链条断裂,后果不堪设想:发端于美国,蔓延全球,几乎导致全球金融崩盘的次贷危机殷鉴不远。盛极一时,号称当时全东京地价能买下整个美国的日本经济长期停滞不前,高房价也是主要元凶。

  也经常听到抱怨的声音说,地方上财政确实困难,如果土地卖不出价,恐怕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但我国人多地少,土地资源是稀缺资源,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是我国的长期国策,靠土地吃饭绝非长久之计。如何在改善经济结构、增强创新能力上下功夫,特别是增强实体经济的动力和活力,走出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是该到了下决心,出实招的时候了。尤其是地方主要负责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再困难也要想办法,也要有作为,要对高地价高房价保持足够的警惕,不能光靠卖地盖房,寅吃卯粮,竭泽而渔。(央广评论员 罗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编辑:王权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