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获悉,其检测团队于1月24日成功分离了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是全国首家进行成功分离的省级疾控单位。

  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所长张严峻博士介绍,省疾控中心从浙江确诊的病人中获得了痰液样本,经过前期处理后把病毒接种到细胞里,让病毒在细胞里生长,通过核酸检测鉴定后确认获得了病毒的分离毒株。

  浙江省率先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对疫情预防控制和病人的治疗,都有重大意义。张严峻表示,从长期来看,毒株为以后做药物研发、疫苗研究、临床诊断、消毒剂的使用提供了“种子材料”;从短期来看,有了病毒毒株以后,可以研发一些快速诊断的试剂,现在的检测需要大约3小时左右,如果快速诊断试剂研发成功,可以在15分钟到半个小时出结果,这样对医院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疫情的控制有着重大意义。目前,实验室已经开始在做病毒的基因组测序,进一步把病毒的面目彻底搞清楚。同时,浙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也进入了起步阶段,他们对此信心十足。

  这次病毒毒株分离从资质获批到成功分离,仅用了两天半时间,创造了“浙江速度”,这背后是省疾控中心相关检测团队30多名一线研究者不眠不休的辛苦付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蒋健敏说,这30多位科研人员中,既有参加过SARS病毒研究的“老人”,也有青年研究人员,他们放弃了休假时间连轴转,一穿防护服就是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吃饭,甚至有人闷出了痱子,在这样的情况下,“老中青”三代合力完成了新的技术突破。(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江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