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23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决策部署15周年的日子。22日,省委举行“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15周年座谈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源泉,我们要把这一机制坚持不懈抓下去,奋力推进新时代为民办实事新实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陈金彪、朱国贤、周江勇、梁黎明、周国辉出席。会上,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和省内专家蓝蔚青、郁建兴,杭州市、丽水市、长兴县主要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探讨了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并对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出意见建议。光明日报副总编张碧涌参加座谈会。
  车俊指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民本思想的继承和发扬,是对马克思主义民生观的坚持和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机制强调“为民办实事”,坚守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调“民呼我应”,彰显的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强调“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体现的是共享发展的理念;强调“重在落实贵在坚持”,秉持的是善作善成的务实作风。我们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挚的为民情怀,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事。
  车俊指出,浙江15年为民办实事,民生建设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年年保持省区最高、收入倍差始终列于省区最低,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15年的成功实践,关键在于旨在为民、重在办事、成于务实。旨在为民,就是始终突出为民办实事对象是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做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重在办事,就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聚力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和投入保障机制。成于务实,就是注重抓落实,建立健全督察考评机制,确保实事见实效。
  车俊强调,当前,民生关切点呈现由数量向质量、传统向新型、物质向精神转变的趋势。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就要顺应这一变化,从“实效”“长效”上下功夫。重点要做到“四个再发力”:一要聚焦热点难点再发力,既做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基础性民生重点的提升质量文章,又要解决好垃圾分类、老小区加装电梯等“关键小事”,也要加快智能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二要强化实事办实再发力,积极探索并掌握为民办实事的规律,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建立民生实事动态跟踪机制,不断优化项目实施,确保做一件成一件。三要完善长效机制再发力,深化“三服务”活动,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完善征集筛选、科学决策、群众参与、民意沟通、风险预警、资金保障、绩效评估等制度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保实事项目成为民心项目。四要深化改革创新再发力,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特别要创新人性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围绕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推动群众实现办事更方便,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促更好发展、惠更多民生。
  袁家军强调,要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自觉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创新社会治理的发力点、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关键点,高水平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要重“实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要抓“长效”,坚持“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强化政策供给、制度供给和基层首创,健全为民办实事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记者 王国锋 余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