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怀揣愿景 大步走向美好的新时代

2018-02-21 09:53:00来源:浙江在线

  传统和现代合力,为中国人编织了一份独特的时间表——度过阖家团圆的春节,似乎才标识着新一年的真正开端。开营拔寨,启程返工,告别昨日,站到奋斗的岗位,点亮一个又一个小愿望。努力,勾勒出浙江土地上每一个勤奋的身影,实现着国家和民族的宏大愿景,推动着时代向那未知而浩渺的星际航行。

  作为社会个体,说愿景,总感觉有点大,我们时常生发的,更多是一些细小而微的愿望,默默期待着人生的小改变、小惊喜:

  憧憬新年工资可以涨一点。供完房贷车贷之后,有余力可以给父母、孩子买一件心仪的礼物,去看看大大的世界,交一群哪怕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为思想开一扇窗。学会与自己和解,不再沉迷于网络的虚假热闹,抛开“坏人老了”“90后”“佛系”“戏精”等各种“人设”束缚,焦虑少一点,自信多几分。

  憧憬生活的城市可以温情永驻。空气、食物、交通、治安、水等都很安全,没有冒充熟人、领导、电商客服、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路上陌生人都是友善的,目之所及没有污水、雾霾、违建,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脚下立足的城市,像一个向阳成长的少年,按照自身节奏挺直拔节、气宇轩昂。

  憧憬乡村是随时可以回去的故土家园。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依然有稚子敲针作钓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们的家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盛产肯干、会干、苦干、实干的一线干部和对土地有感情、懂技术、会管理、熟悉市场的“新农民”。美丽乡村的浙江图景,像一个时时会来打动城里人的美丽诱惑,安放着离乡游子的乡愁。

  憧憬我的祖国母亲可以足够富强。惠及更多人的精准扶贫,让“冰花男孩”的上学路少一点艰辛,贫穷不再限制人民对梦想的想象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处处绿水青山环绕,人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看病上学、住房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就像太阳照在身上一样,是人人可以享受的温暖。当然,还要能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受到别的国家尊重,与更多国家共筑“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命运共同体。

  这些听上去也许琐碎繁杂的愿望,诉说着平凡人简单而真实的心声,嘈嘈切切、哐当作响,面对翩然而至的伟大时代,自有紧贴地气的现实力量。与此并行不悖的是,个体的选择只有熔铸进历史的进程,才能回荡出声若洪钟的巨响。新一年,你的存在,仍然需要瞄准大愿景。

  新一年,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年。

  党的十九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储备了充分的“补给”:新思想照亮前路,新时代标注希望,新征程整装出发。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要作哪些长远打算,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指引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我们要始终瞄准大蓝图、大愿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之江大地创造出新的生动实践。

  新一年,改革开放40周年。

  一切寻常,自有不易。80后、90后,也许听惯了老一辈人以“想当年”开头的忆苦思甜,对40年来的巨大变革缺少感性的体验。40年前,父辈们筚路蓝缕,至今“鸡毛换糖”和温州模式里仍有说不完的奋斗故事。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从父辈们交给了“新时代的新一辈”,我们谈愿景的时候,无法不将自己置身于浙江改革开放的重要进程中,去思量我们能做些什么,好让后来者回想起今天,依然感受得到这份怦然心动。

  新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距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迫近了一步。那是一个等待了许久的时刻,任何的关隘险阻都不能阻止我们的脚步。三大攻坚战制胜于此,浙江发展的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命题聚焦聚力于此。始终瞄准大愿景,奋战“两个高水平”,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愿景才会转化为现实。

  新一年,还是很多重要时间点——汶川地震十周年、北京奥运会十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每一记时间之锣敲响,都提醒着关于改造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大愿景。

  无论小愿望,还是大愿景,怀想明天真正有用的,是给了我们过好当下的勇气与决心。这些美好的愿景引领着人们,超越琐屑现实,坚定对人性中真善美的信仰,将生活托举得轻盈一些、再轻盈一些。

  怀揣愿景,去赢取当下吧。

  大步走在美好的新时代,前进!(浙江在线记者 张萍)

编辑: 谢梦洁

怀揣愿景 大步走向美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