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获住建部点赞 一张施工图跑出浙江新速度

2017-11-09 09:37: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5月,为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破解项目审批“提速难”问题,浙江8个省级部门联手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多审合一”,目标“最多审一次”甚至“零上门”。

  半年过去,施工图联审改革在浙江成效显著,一般项目施工图审查时间,由法定的约60个工作日减少到15个甚至10个工作日以内,“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其中实行全数字化联审的项目基本实现了“零上门”。

  日前,国家住建部把一年一次的探讨工程项目设计技术进步的会议,放到了衢州举行,“施工图数字化联审”改革被住建部作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新样式,作为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质量强国战略的浙江样本,将向全国推广。

  浙版联审方案

  破堵点 获点赞

  为什么要进行施工图审查?房子开建前,绘制施工图必不可少。施工图审查制度,就是房屋质量的第一个“把关人”:从源头上减少工程质量隐患,保障千家万户的安全。

  然而,施工图审查也被称为建设项目前期“最堵”的点:审批异常复杂,涉及住建、消防、人防、气象等多个部门;需要打印上千张图纸,接受数个图审中介机构或部门审查;抱着图纸在不同部门、不同中介机构间反复跑;多头审查、专家意见反复磨合;时间跨度一般为半年或更长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严重,部门行业监管效率低下。以衢州10万平方米的誉江南房地产开发小区项目为例,房建设计图纸有822张,未联合审查之前,报审项目要提供8套图纸盖审查章,总数就是6576张……

  “这是一项技术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各环节间相互交叉、相互牵制,总体时间拉得长,建设单位的获得感差。”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分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部门分割、多头审查、标准不统一,“比如说,从人防技术的角度看,希望建筑入口开洞要小、有利于战时防护,而从消防的角度看,则希望建筑入口开洞要大、有利于发生火灾事故时人员疏散……有时建设单位拿到了各部门意见后,就如同站在一堆相互关联的跷跷板上,按下了这头却翘起了那头。”

  今年5月,浙江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统一部署,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改革,不仅推动浙江施工图审查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利好,还标志着浙江在该领域的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会议放在衢州召开,有现场会的性质。”会上,国家住建部质量司主要负责人说。

  联审改革半年

  建机制 提效率

  今年8月24日,浙江纳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吨量子点胶水生产项目在网上受理后,图审机构4天就出具了房建、消防、人防、防雷等综合一审意见,并反馈到设计单位修改;9月7日收到设计单位根据一审意见修改后的施工图后于当天就完成了423张施工图审查,出具房建和消防审查合格书等。两轮审查仅用了5个工作日,整个施工图审查(含设计单位修改时间)阶段只用了15天。

  “要是在以前,没有半年时间根本拿不下来。”公司负责人感叹道。办事效率提高的背后,就是“施工图数字化联审”的结果。“统一标准,集中服务,结果互认,依法监管。”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施工图数字化联审”的核心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技术审查工作集中到一个综合性图审机构,实现技术审查与行政管理相分离,并且通过图纸的数字化实现全过程网上交互办理。

  半年时间,这一改革成功打造出全国跑腿最少、流程最简、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施工图“多审合一”新模式。

  通过整合机构,目前浙江建设、人防、消防和气象4部门已联合公布了50家综合性图审机构名录。同时,将图审机构改革为非营利机构,破除其利润追求与工程质量追求之间的矛盾。

  政府购买服务。以前,企业需要缴纳相关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用,这包括了气象、人防、消防等专业审查。改革后,对今年5月1日后出让或者划拨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的建设项目和其他新批准立项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除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外),首轮施工图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费用由地方政府财政承担。截至10月24日,浙江图审机构已受理按规定由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的建设项目872项,共计审查费用3400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推行网上图审。目前,浙江基于浙江政务云平台的施工图审查信息系统已全面上线运行,截至10月31日,共受理电子图审项目694项,其中出具审查合格书417项,通过互联网“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以电子图取代纸质图纸,解决了报送纸质图纸的搬运之苦,降低了设计单位打印图纸、来回沟通差旅费等成本支出。比如之前提到的衢州誉江南房地产开发小区项目,现在实现审查过程无纸化,光图纸费用就节省了两三万元。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施工图;图纸;改革;浙江;人防;消防

获住建部点赞 一张施工图跑出浙江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