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流程提时效 "最多跑一次"跑出浙江加速度

2017-02-15 07:58:00来源:浙江在线

42.jpg

  台州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清单后,不动产登记服务领域已有7个大类办事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陈思思 摄

   “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浙江的新热词。

  去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这句接地气的话语曾引来与会工商界人士的共鸣和热议。今年的省两会上,这5个字更是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给浙江铁军在新时期的作为担当指明方向。

  “最多跑一次”,是集结号,是发令枪,是冲锋令。

  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晒出“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以加速奔跑的姿态,展现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的决心和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的魄力。

  你追我赶

  瞄准“一次”小目标

  “民营企业希望审批达到什么样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知道审批部门的存在。”一位知名浙商曾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直抒胸臆。而“最多跑一次”,恰恰回应了这份期许。

  这样的“小目标”,浙江做得到吗?

  2月3日,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率先交出“答卷”,发布《关于助力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若干举措》,进一步精简和规范工商办事项目,梳理出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登记等15项工商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

  2月10日,全省多地多部门集中“放招”:台州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经过梳理,全市共明确“最多跑一次”项目2491项,其中市级项目333项,涵盖发改、经信、民政、公安等30余个部门;

  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首批25项市场监管办事项目“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清单,涉及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两大领域;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则推出4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头一回办公司的桐乡小伙孙钱杰从上网提交申请,到行政审批中心领取营业执照,全程只跑一次,他也成为此次改革的尝鲜者和受益者……

  全省条条“赛道”上,加速“奔跑”姿态随处可见。近日,温州市府办下发《温州市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标同样直指“最多跑一次”。

  多管齐下

  优化流程提时效

  由简至繁是找事,化繁为简是本事。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清晰明了的清单,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简约变化的背后并不简单。

  企业不跑,代办员跑!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柯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审批代办员小宋明显感到肩上的压力更大了。当地一家电梯企业通过全程代办,仅用20多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可他说,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区里的审批代办流程还在不断压缩。

  群众不跑,流程跑!新建商品房的买入、抵押登记全流程原本要13天,群众跑四五次是常态,如今,办理时间压缩至5天,群众只需跑一次。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何晓霞道出了“减法”背后的奥秘:内部流转、优化审批流程,转变传统的“线性思维”,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多窗口、多部门跑为一窗口受理,以办件转化率、容缺受理比率和“两集中两到位”比率为突破口,实现“一次性、高效办结”。

  脚步不跑,数据跑!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互联网+政务”,在倒逼内部流程改革基础上,推动办事项目逐步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全程电子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以办理营业执照为例,申办人可先在网上申请审核,通过后只需到登记窗口交齐材料即可领取。如果距离较远,申办人还可以享受到快递上门服务。

  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火如荼,而“最多跑一次”,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延伸和补充。通过优化政府权责体系和资源要素配置,浙江正用政府自身改革撬动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在不断自我加压、提升政府自身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力图最高效快捷地对百姓所需所求作出回应,让这份获得感更实在,也更有“存在感”。

  任重道远

  改革路上不停歇

  在浙江,政府自身改革从未止步。

  2002年,浙江开展转变作风年和调查研究年活动,次年2月的总结会议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成为重要经验之一。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全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一年,“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被写入省委“八八战略”中。

  之后的10多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脚步未歇,不断深化的“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的“互联网+服务”,优化了政府职责体系、划清了政府与市场界线,运用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全面提升了政府服务质量。

  “最多跑一次”的承诺,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的一次破冰,更是浙江政府对自己“开刀”的无畏无惧。

  “小目标里蕴含着大责任。‘最多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其最终目的,是浙江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社会、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告诉记者,他最近持续关注各地陆续公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在他看来,现今公布的事项,无不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

  好的初衷,让人心生期待;强力推进,更需清醒认知。

  毕竟,行政审批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配套措施不可忽视,比如问责监督体系的建立和加强,这关系到‘最多跑一次’能否落地生根,延伸至基层一线。此外,推动‘最多跑一次’,不可避免会触及现有行政体制和法律法规的框架,冲破藩篱也需要上下同心,凝聚合力。‘最多跑一次’,步子要快更要稳定。”蔡宁说。

  “最多跑一次”的清单越来越长,浙江的改革任重道远。未来,我们一往无前,永不懈怠。(记者 李攀 何苏鸣)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最多跑一次;浙江速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