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头条

央广网

浙江前三季度GDP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10-27 12:17: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024日消息 今天,浙江省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正式公布。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22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6.7%的增速。

  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结构效益持续向好,新产业新动能加快成长。一系列的发展动态,呈现出浙江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结构调整呈现新成效

  创业创新主体快速增长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总的来看,浙江经济平稳发展,经济波动处于可控区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起步,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

  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王美福透露,浙江的产能利用率已经由二季度的78.2%提升到目前的78.9%,钢铁行业的“去产能”任务更实现了“五年目标一年完成”。

  浙江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6千多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在去库存政策大背景下,浙江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量价齐升的运行态势,市场分化趋势比较明显,部分城市住宅成交量高位运行,去库存成效显著。”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陈敏说,总体来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边,成交量预计会有明显的下降,各地的房价也会继续出现分化,整体上是应该稳中趋降。

  此外,到9月末,浙江全省已经完成处置僵尸企业453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的负债率均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前三季度,浙江上市公司直接融资规模1313亿元,并购投资也达到1278亿元。特别是降成本方面,浙江企业每百元的主营业务的成本为84元,下降了0.8元,企业的财务费用支出同比下降了9%,其中利息支出下降了13.5%

  浙江创新创业主体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到9月底,浙江省创新创业的在册市场主体累计已经达到511万,其中在册企业162万。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65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增长6.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同时,前三季度浙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77亿元,财政总收入7381亿元,增长均超过10%

  增长驱动发生新转变

  新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动力

  “今年浙江主要指标增长平稳向上,基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王美福介绍,前三季度,浙江工业增加值12598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041亿元,增长6.6%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率2627亿元,同比增长17.2%

  “利润率不断提高、成本不断下降,浙江规模以上工业的盈利能力明显高于全国。”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这一差距可以体现出浙江工业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

  王美福介绍,前三季度,在浙江省重点打造的7个万亿产业当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的增加值都实现了显著增长,而环保产业、健康产业增长趋势尤为突出。今年以来,浙江工业新产品产值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了86.2%,其中,光纤、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产品产量引人瞩目。

  “这些变化得益于工业内部的结构调整取得的明显成效。”兰建平表示,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浙江做了提前谋划、提前行动,抓好“四换三名”、“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如今,浙江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高产出的行业在工业当中逐步成为主导,产业结构调整的效益正在逐步显现,同时也通过实践证明了浙江的这些政策在推动从产品向品牌,制造向创造,速度向效益方面是行之有效的。

  对外合作迎来新机遇

  G20峰会影响效应逐步显现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召开,以外向型经济为特点的浙江也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契机。

  “浙江企业历来有拓展国际市场的传统。”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指出,浙江企业“走出去”步伐正不断快,仅今年18月份,浙江企业境外投资增长了52%,将为浙江的国际经贸合作增加巨大的驱动。

  今年以来,前三个季度,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621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12972亿元,占全国份额达到12.9%,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均有增加。

  张汉东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省跨境电商的出口增长呈现出迅猛态势,作为一种新的商业业态,跨境电商虽然在出口总额中占据的比例仍然有限,但仍有可能成为浙江外贸乃至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浙江省正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和相关技术改造,也将有助于提升产品出口的国际竞争力。

  但是,国际市场的需求不振依然对浙江经济的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不仅浙江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面临很大挑战,产业转型升级仍需要进一步深化。张汉东认为,以创新、品牌和营销的竞争力提升来构筑全要素生产力,将成为浙江对外经济竞争力提升的必由之路。

 G20峰会把浙江推介给了世界,充分地发挥好峰会的作用,放大峰会的效应,更大的步子走出去,对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一定能产生更积极的作用。”王美福说。

编辑:张国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