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分网 > 头条

央广网

G20峰会倒计时100天 杭州呈现别样精彩

2016-05-27 1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5月27日消息(记者 马喆 陈瑜艳 李佳)今天,G20杭州峰会进入100天倒计时。东道主杭州准备好了吗?杭州将向世界呈现怎样一个“人间天堂”?快跟随我们的前方记者,马上走近这座紧锣密鼓筹备G20的杭州城吧。

  节俭办会,会场改造提升已基本完毕

  场馆建设方面,杭州按照精益求精不留遗憾的标准,正确处理高标准与节约办会的关系,目前已基本完成了G20峰会主会场、B20峰会会场和中外领导人住地等相关活动场地的改造提升,力求展现中国特点、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但同时,这些场地也都是现成的进行提升、完善,没有重建。所有项目开展之初,就要求每一分钱都不多花,始终坚持节约和质量共赢。

杭州钱江新城“日月同辉” 施金龙摄

 

  璀璨灯光,打造最美杭州夜景

  杭州市城管部门今年对西湖、钱塘江、运河景观等46个重点亮灯项目已经改造提升,打造最美杭州夜景。

  提到杭州,自然离不开西湖。经过半年多的提升改造,西湖夜景灯光秀风采初现。遵从轮廓有韵、块面清晰、远山若显的原则,用一种创新的照明设计手法——“光绘”山水,以光为墨,囊括山水、林岸、建筑、道路,将复杂的元素融为一体,最终呈现出一个光影疏淡、画意盎然的西湖。航拍图看是不是很美呢?

西湖夜景航拍 董旭明摄

 

  钱塘江亮化提升工程,涉及沿岸30公里区域,北岸提升钱江新城以东区域、钱江新城、上城区沿岸区域的建筑物外立面景观灯;南岸改造提升滨江区块、奥体中心区块、钱江世纪城区块的景观灯带,通过动态景观灯带和静态景观灯带,形成“雄伟、澎湃、大气”的钱塘江特色夜景。

钱江新城夜景 李忠摄

 

  环境整治,城市焕然一新

  为了向世界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杭州重点实施了市政交通、城市道路、城市门户、环境秩序等6大类605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目前已完工323个。全力推进264个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项目和33个入城口综合整治项目,打造焕然一新的城市门户和街容道路环境。作为杭州市上城区的重点改造整治项目,思鑫坊在短短六个月的时间里重现风华,恢复了清水砖墙、乌漆大门和雕花门楣的民国旧貌。

改造后的思鑫坊 王川摄

  人人参与,当好东道主

  为了服务G20峰会,杭州市积极倡导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是文明窗口。武林街道和各社区就把居民大妈们召集一起,号召她们“服务G20,当好东道主”。目前有登记在册“武林好大妈”3500名(其中女性1900人),每个楼道单元至少有1名“武林好大妈”志愿者。“武林好大妈”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以来,已出动平安巡防及文明劝导300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间25000小时。

  记者手记: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写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深情地写下这首《忆江南》,毫不掩饰他对杭州的留念。杭州,山清水秀,亭台楼阁,古迹珠连,历来诗人吟咏不绝,糅合着梁祝的千古绝唱,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传奇,一个个动人的传说,都为这个城市增添了色彩。

  若抛开山水,论杭州之美,还在于她独特的气质。在她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历史与现代相得益彰,城市和农村交相辉映。所以西湖、大运河、钱塘江,这些杭州城最富盛名的名片依然保持天然的美,南宋御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得以保存,大气开放、现代时尚的新城又崛起在钱塘江畔,在乡村也建成一批杭州地方特色鲜明、江南风情独具的“风情小镇”和特色村。联合国最佳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成为她的最佳注脚。

东梓关“杭派民居” 李佳摄

 

  在杭州富阳东梓关村,笔者见到几栋刚建好的“杭派民居”,高围墙、人字线、直屋脊,将古建筑与现代建筑有机融合,在昨天的蒙蒙细雨中俨然如画。在桐庐的环溪、荻浦等村,明清建筑、桥梁、祠堂、名木古树等保存完好,“美丽乡村”建设中,将村里猪栏、牛栏等改造成洋气的咖啡馆、茶吧,设立农村淘宝服务站,真正让乡村“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

  依托山水自然之美,杭州余杭、临安等地的乡村旅游、民宿发展走向精品化。云山深处的临安,已经开始发展“乡宿”这种民宿+乡村旅游的新模式,用于安顿现代人的乡愁。记者所见的“遇见指南”乡宿,是一栋两层小楼,既有农家旧物装点,转身又会被洋气浪漫的咖啡吧惊艳,传统与时尚的完美融合,让每一到这里的旅客都能找到自己的归宿。

临安“遇见指南”乡宿 陈瑜艳摄

 

  杭州之美,又在于她的创新与活力谱写出的一曲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以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物联安防等为代表的杭州信息经济发展全国领先,杭州,孕育出了阿里巴巴、万向、娃哈哈、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走出了马云、鲁冠球、宗庆后等一大批杰出“杭商”。在杭州,还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创业者,在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众多创业平台里,演绎各自的创业创新传奇。

  今天,G20杭州峰会进入100天倒计时,让我们期待杭州将呈现给世界的“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编辑:张国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